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村村民养鸡最低月薪68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张永熙 通讯员罗广忠)在一个偏远的贫困山村里,只要进入设在家门口的养鸡场当工人,就可以和广州市民一样,享受每月684元的最低月薪待遇,熟手的月薪甚至可以超过千元!此外,村集体每年还可以旱涝保收地获得每年20万元的收入。这是记者日前在增城市派潭镇邓路吓村和从化市良口镇良平村采访时了解到的,这两个让当地农民零风险享受收益的鸡场,就是在广州市政府倡导和帮助下、由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州江丰公司建立的扶贫开发项目。

  增城市派潭镇邓路吓村村民叶姨告诉记者,她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扶贫鸡场给30多个工人做饭,每个月可拿到700元工资,收入比她在家种田的老公还要高。她有4个邻居,也在这家鸡场做养鸡工人,收入比她还高出一截。据介绍,邓路吓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3年前,由广州市、增城市和派潭镇以及开创“江高体系”的龙头企业江丰公司一起,以160万元扶贫资金为主体,在该村兴建了一个总投资201万元的养鸡场,由养鸡企业江丰公司向农民提供苗鸡和养殖技术,让农民分散为他们养鸡,并按照协定的时间和价格将农民所养的商品鸡收购回来,拿到市场销售。

  养鸡场完全由江丰公司承担经营责任,每年向邓路吓村缴纳20万元的利润,其中5万元作为当地村级组织办公经费,15万元由该村集体负责用于修建村内公共设施和改善村民福利。同时,养鸡场还在当地农民中招聘一批养鸡工人,由鸡场按月发给工资。

  全国劳动模范、江丰公司董事长谭钜添介绍说,江丰公司在邓路吓村的扶贫鸡场年产规模是20万只肉鸡,出口供应港澳市场。对于招聘进场的当地农民工人,除了给他们每月684元的最低工资作为指标工资以外,还根据每个人的工作业绩,给付相应的效益工资。一个熟练工每个月的工资可达八九百元,多的超过千元。合同期超过两年的,鸡场帮助他们购买社会保险。

  有趣的是,鸡场产生的鸡粪还是种田的“好帮手”,很多当地农民以每吨200元的价格,来鸡场买鸡粪回去种菜,既便宜又增产。村民说:“比使用化肥划算多了。”

  下一步,江丰公司将把邓路吓村的群众发动起来,组建一个股份制的养鸡合作社,由村社两级投入一些非农田的山边地,村民投入部分资金,该公司投入50%的资金和技术,并负责合作社的实际经营。村民不用负担亏损风险,每年按照固定的金额领取红利。该公司还准备在广州贫困山区继续发展一批类似这样的养鸡扶贫场。(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