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凉寺外的感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清凉寺外的感动(图)
  众多乡亲在西安清凉寺外迎接连战的到来。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请向南看,山坡上,那密密麻麻的人群,全为你而来。金灿灿的油菜花后,一只只挥舞的手臂,全为你摇摆。昨日上午,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一早就拥上清凉山,远远地站着,就是为亲眼瞧瞧这个一走就60多年的乡党———连战。

  清凉山———

  小山丘提前“苏醒”

  听说了连战先生要来祭祖,凌晨,位于西安城南郊12公里处的清凉山提前“苏醒”。拄着拐棍的老人,牵着孩子的农妇,穿着布鞋的庄稼汉,大家一边用陕西话(左口右片)着连仔的故事,一边顺着道路两边朝山上走。一位身着花衣服的农妇对记者说,她家离这挺远,所以6点多就出了门,走了1个多小时才赶到。另一位从西安城里来的女孩子则来得更早,因为害怕来晚了进不去,她凌晨3点多就从西安出发,4点多登上了清凉山,还到清凉寺里转了转。她说:“当时天还没亮,但寺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

  忆往事———

  连战的奶奶很慈善

  上午8时,清凉寺南边的数百米长的山坡上已经聚集了万余人。两位70多岁的老人戴着草帽,坐在马扎上,向东面车来的方向不停地望着。这两位东姜村的老人对记者说,对于连战先生的祖母———沈太夫人,他们的脑海中还有一丝印象。当时他们还不到10岁,记忆中,老太太常穿一件黑色袍子,很是慈善。“连战的奶奶人好得很,住在俺村时,经常在寺里给大伙做饭。”两位老人用陕西话回忆着。

  见乡亲———

  连战两次抱拳表问候

  越来越挤,人群中有人打出了“连哥你好”、”欢迎连叔回家”的标语。随着时间的临近,坐在前排地上的人忍不住站了起来,就连刚刚还在抽旱烟的老人也收起了自己的烟袋子,背着手,向东边瞅。

  9点22分,连战夫妇的车缓缓驶入大家的视线,车停稳后,坐在左手的连战夫人———连方蠫身着灰色套装率先出现在大家面前,她向远处群众微笑着挥手。与此同时,从右门下车的连战先生也从另一侧绕过车身,走向人群的方向,面朝大家不停地挥手。在热烈的鼓掌声中,连战先生两次双手抱拳表示致意与问候。

  要离开———

  让我们道声“再见”

  短暂的停留后,连战先生一行走向清凉寺,慢慢消失在大家的眼中。可是围观的群众依旧不肯离去,向墓园的方向,默默地守候着。一个小时后,祭祖完毕的连战先生出现了,人群中又响起了如潮般的掌声。也许是为了留下这份回忆,连战一家人转身合影,背景中除了黄土地、油菜花,还有满山坡挥舞着手臂的乡里乡亲。要离开时,连战先生抬起双臂,再次用力地挥舞,口中除了说“谢谢、谢谢”,还有“再见、再见。”记者张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