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拟投资一百亿英镑升级核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5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日消息: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秘密做出决定,将推动国防部投资100亿英镑研发部署新一代核武系统,替代原来已经老化过时的“三叉戟”型潜射核导弹。由于大选投票日日渐临近,这一消息显然将对成千上万名工党支持者造成巨大冲击。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布莱尔一直极力否认自己曾在伊拉克问题上撒谎,现在曝出的核武丑闻,又为他增添了新的欺骗证据。上周,布莱尔曾公开宣称,英国的核武器是否升级将留待5月5日以后再做决定。

  但据《独立报》得到消息称,布莱尔早就下定决心将现有的“三叉戟”型核导弹退出现役,重新部署新一代的核武系统。新导弹的具体型号目前尚未正式确定。工党侯选人称,新的核武系统将是“布莱尔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目前,联合国正在对核不扩散条约进行五年一次的例行性评估,英国也是该条约的签字国。此前,五个核大国一致承诺,将致力于消除全球的核武器。这样,布莱尔将面临“伪君子”的指控,一方面,英国要求伊朗及朝鲜等国解除核武器,但另一方面,英国自己又在研发部署新型核导弹。

  《独立报》还得到一份文件,该文件显示,英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秘密计划,以参与在新墨西哥沙漠建造一座浓缩铀工厂,整个工程造价约12亿英镑。

  分析家认为,英国政府的种种行为,使得它很难再坚持原则立场,批评其它违反条约发展核武器的国家。同时也加剧了人们对朝鲜问题的担忧,美国白宫昨天称,朝鲜在东部海域试射了一枚短程导弹。

  英国国防部的一名高级官员称,“研发新型核武器的决定是最近做出的,美国法律禁止该国为我们制造核导弹,我们必须自力更生”。据悉,“三叉戟”型核导弹将于2024年正式退出现役,目前还有很长一段的使用期限。

  位于英国伯克郡的奥尔德玛斯顿村是英国核武研究机构所在地,近年来,该机构大量招聘物理学家及数学家参与核武器的研究。一些内阁部长,如国防部长胡恩也涉嫌参与了该研发计划。

  防务专家称,三叉戟”型核导弹的替代产品仍将通过潜艇发射,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敌方拦截。新型潜艇将在英国的造船厂制造,运载工具则要从美国购买。但另一个方案则认为英国要发展空基核武器,充分利用英国皇家空军现有的空中打击能力。

  根据核不扩散条约的规定,英国不能与美国交流核技术,其导弹只能配备英国自己研发的核弹头。目前,英国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钚原料大都通过萨拉菲尔德核电站获取。

  布莱尔一直主张更新英国的核武系统,他曾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称,“我们必须保持核威慑能力,我认为更新核武器是正确的”。自由民主党及保守党都支持发展新型核武器,但布莱尔自己所在的政党对此却并不赞同。

  工党左冀人士还在英国发出号召,反对美国在英国境内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及其它各型导弹,称此举有违核不扩散条约的规定。在英国此前的整个竞选期间,各侯选人都在刻意回避“三叉戟”导弹的更新问题。选稿:彭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