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山黄避岙乡施行“信访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3: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上访5年跑断腿,公开听证解难题。前天,对象山县黄避岙乡孟岙村的柴某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天,乡党委、政府根据新颁布的《信访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报经上级部门同意后,由乡综治中心专门为他上访的事情举行听证会,就地解决这起信访疑难案件。

  因二轮土地承包纠纷引发上访的柴某,5年来背着一大袋上访资料,不断上访到县、省等信访部门。为此,听证会邀请了县纪委、县信访局、县农林局等领导和政策法规专家,参与现场指导、政策把关、全程监督,还邀请了县人大代表、部分乡人大代表及有关村民参与评议。听证会上,柴某提出的9个问题一一得到了现场答辩与质询,由听证人员根据实际情况作公开、公正的评议。根据当事人答辩和听证人员的评议结果,县领导、乡人大、纪委进行认真合议并当场公布结论。柴某感慨地说:“会上大家面对面地摆政策、讲道理,有话当面说清楚,相关部门、相关干部也都认账。尽管事情没有当场解决,但政府办事这么公道,多少让我得到一些安慰。”

  象山县黄避岙乡在我市率先施行“信访听证会”制度,通过搭建平等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把问题摆在明处,把观点亮在桌面,给当事人一个明白,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听证会上,信访人可充分反映自己的诉求,应邀参加的居民也能自由发表意见,并对信访内容评议,这改变了过去信访部门一家说了算的弊端。”乡信访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说,“我们探索将行政处罚过程中的听证程序引入信访,达到公正合理地处理信访问题的目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