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外来工入选全国劳模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3:24 东方网

  > 正文

  茅家梁:广东外来工入选全国劳模的意义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茅家梁 2005年5月1日 9:44

  五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将于4月30日在北京召开,经两审三公示,省总工会昨天最后确定的广东省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人选共146名。广州三汽公交公司保安员甘榕立等3名外来务工人员入选全国劳模,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新快报》4月26日)

  英雄不问出处。这似乎是一大进步。但是我们也就从中领悟到另一个现实,此前,在褒奖优秀劳动者时,很多地方都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籍贯歧视。

  比较开放的当数上海。据去年的上海《劳动报》报道,在2001—2003年度劳模评选中,从开始到结束,都经意或不经意地去掉了“上海人”还是“在上海工作的非上海户籍人”的概念,评选条件中只论政治素质、岗位贡献。结果如何呢?不得而知。而这一回,因为广东的“外来工入选全国劳模”“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走在上海的前面,且有实在的“动静”,所以其意义就非同小可了。

  中国人的地域观念本来就是很强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热泪一旦盈眶,原则就会异化;“阿拉伊拉”一开腔,缩短了彼此距离,天平自然就会使标准倾斜。很难说过去的“凭籍贯行赏”是什么“政治文明”。

  “英雄不问出处”,这并不是我们的新发明。从战国时代一直到现在,人们都在这样喊,但是做起来,都很有“分寸”,一概非常谨慎,惟恐“照顾”了外来的女婿,惹恼了当地的父老乡亲。

  譬如吴起,生在卫国(大概在今天的河南淇县一带)却能在鲁国做官,又娶了个齐国女子当老婆。这在齐军讨伐鲁国,而鲁侯准备任命吴起为大将军的“紧要关头”,颇显得尴尬。本来自己是“外侨”,又有个是敌国女子的婆娘,能不被猜忌吗?最后,吴起只能拔剑而起,杀掉了妻子,才让鲁侯心里的石头落地。吴起好功利而顾不得爱情,不谴责,说不过去;然而促使吴起下辣手的,还不是那个“籍贯”问题吗?在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反对拿为本地人所普遍赞同的“籍贯”倾向去引导某些方面的特殊“政策”。

  纵观历史,凡是强调“籍贯”、重用本地酒囊饭桶的,有几个能真正凝聚人心、达到经济文化大飞跃的?信任“客卿”,且在褒奖面前人人平等的,倒反而繁荣兴旺,这样的例子还少吗?诸葛亮是阳都人,而刘备是涿县人,却三顾茅庐,临终托孤。功高天下,管他以前“躬耕”于南阳襄阳!百无禁忌,这就是大气。

  优秀的劳动者在“籍贯”上虽然存在着根本无关大局的“差异”,但他们应当得到相应的待遇,存养已熟,根基已厚,就只须有头脑的领导者点化出许多精彩来!

  “籍贯”的藩篱长期分割了团结,影响了优秀劳动者的“忠诚度”。你不给予他们以全部的褒奖,那么就等于迫使和鼓励人家“数典忘祖”。你偏心眼,“肥水不流外人田”,又岂能要求人家全心全意?

  褒奖方面的不公平,说到底,这是对某一地域内人群的公然排斥和侮辱。究其实,这是一种封建意识、落后意识,是狭隘的地方主义的一种表现。不彻底消除“籍贯”隔阂,只是在“推广普通话”方面“领先”一步,仅仅是惟利是图打开人家钱包的需要,而所谓“打破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纯粹是一句空话。那种小家子气式的重视“籍贯”,与刘备的认识,也不可同日而语啊!这是进步,还是倒退?

  搞建设,抓改革,上海海纳百川,应该有大气魄。这次广东在评选全国劳模中的“开禁”,当然是好消息,不知道给“有言在先”的上海“阿拉”有什么启发。

  不讲“籍贯”,本该如此;而评选还讲“籍贯”,于情有碍,于法无据。

  对于“籍贯”的准确定义,最近有一种新观点,认为应该以成长地为准,而不必拘泥于祖居地、出生地。因为对于一个人的一生的影响而言,出生地是次要的,只有成长地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很显然,这种新观点会让有些人为失去了优越感而嗤之以鼻,但肯定会得到许多“在上海工作的非上海户籍人”的赞同。什么时候,这个拗口的称呼不再流行了,这个地方前进的步子才算迈得越来越大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