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孙飞谈“国八条”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3:5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苏华俊)为抑房价出台“国八条”惹地产界老总“上书”国家权威部门,继而引发争论。其焦点在于政府是否“管多了”?

  为此,记者日前就此事专门采访了著名金融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博士,让他以经济学家的角度来谈一下“国八条”,谈一谈政府此番出手及时在何处。房地产泡沫影响经济健康运行

  记者(以下简称‘记’):

  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处于什么状态?房价上涨过快对国民经济影响如何?

  孙飞(以下简称‘孙’):

  目前,全国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特别是上海、杭州、温州等地,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泡沫。这虽然是中国国民经济的局部性和结构性问题,但如果不及时加以调控,就可能演变为全局性问题,并导致泡沫的破灭及房市的崩盘,从而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记:

  你如何看待“国八条”?

  孙:

  “国八条”实际上是以行政负责制的方式对房价实行调控,从市场调节上升到行政手段,可见中央已意识到房地产过热的严重性,对房价铁碗调控,决心之大前所未有。

  例如最近上海市政府已经定下了2005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通过金融、财政等手段将房价涨幅控制在个位数,必要时将采取行政措施。这已成为上海有史以来对房地产市场最严厉的一次调控。

  中央对国内房地产形势的判断十分准确,治理措施针针见血,但房地产市场对此反应还有一个滞后过程。中央对于经济的调控能力和艺术越来越高,我相信政府还会根据调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优化和微调,以真正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效益最大化。

  重新审视“效率”与“公平”

  记:

  “国八条”出台的实质意义何在?

  孙:

  房地产首先是以居住为第一要素,而不是以投资炒作为主。

  同时,“国八条”实质上表明了国家对于“效率”与“公平”问题的重新审视,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不但要重视“效率”,更要兼顾“公平”,甚至在某些时段某些领域要更重视“公平”,稳定压倒一切。

  否则社会会出现大的动荡,会对国民经济造成颠覆性破坏,垮掉的不仅仅是房地产业,整个国民经济都会出现倒退。

  记:

  其长远意义又何在?

  孙:

  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如果现在不及时加以控制,将来肯定要出大问题,这实际上是对房地产市场以及国民经济负责任的表现,充分展示了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

  当然要解决贫困家庭的住房问题,还需要政府尽快完善住宅保障体系,大量增加中低价住宅及经济适用房的有效供给,切实降低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负担,满足其有效需求。(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