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人愉悦的衰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4:12 信息时报

  伍德沃德对废墟的喜爱使他无视关于它们在大众想象中的衰落的那些批评言论,也使他对废墟美学自身内部的紧张感觉迟钝。欣赏那些被岁月悠然雕刻的废墟是一回事,但是以灾难———尤其是近来的灾难———所造成的废墟为乐,则是另一回事。他确定了三种典型的反应:重建原来的建筑物,创造一个摹本;以某个全新的东西来取代遗迹;永久保存整个毁坏了的遗址。他指出,二战期间,针对德军的闪电战所造成的破坏,英国战时艺术家顾问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新奇的建议:一些被炸毁的教学保存其废墟,作为战争纪念,但是这些废墟应该任由自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使之变形。

  伍德沃德对于后现代建筑的炸弹美学的赞赏召集已经成了一个可怕的预言,已经有人选定了丹尼尔·利伯斯坎德所设计的由破碎的、相互冲突的透视法所构成的建筑,来填补原先的世贸中心双塔所占据的空间。但是更能切中要害的是某些卓越的新闻记者———唯美主义者对于爆炸现场正在崩溃的废墟的反应。利昂·维塞切尔于“9·11”数月之后在相关专栏里指出,有一种“蛏异”的东西围绕着《纽约泰晤士报》的评论家赫伯特·穆桑对于所谓“爆炸现场的残骸与弗兰克·格瑞某些设计的类似之处”的热情,以及他所坚持的“格瑞的建筑早已(为此现场)构造了一个美学语境”。由于受其自身感性的诡辩之催眠(较好的状态是麻痹),有些人实际上已经看不到就在他们眼前的恐怖的现实。

  爆炸现场的照片大量传播,暗示着很多人还是能够欣赏可怕的毁灭中的那种惊人的视觉效果。事实上,最引人注目的照片———只要想想纽约市消防队员们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美丽形象,像雕塑一样,围绕着白色的尘土———也让我们中的一些人忘记了我们在看的是什么。显然,单纯从视觉构成中感受快乐的习惯现在已经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不仅是唯美主义者,甚至连普通人也有可能在那些从道德上来说没有理由存在美的地方,丝毫不带疑问地观赏着美。罗谢尔·格尔斯坦(朱生坚译)(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