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文献:修复还是不修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4:52 信息时报
敦煌文献:修复还是不修复?(图)
  在日前召开的国际敦煌项目(IDP)第六次会议上,英国国家图书馆吴芳思博士把英国国家图书馆所藏的两件文献的彩色照片发给大家,请与会的60位中外敦煌学专家、修复专家和图书馆员讨论,这两件文献是应该修复,还是应该原样保存?北京大学教授荣新江先生认为此事涉敦煌归义军历史时期重大问题,应该尽快修复,以供研究者使用。首都图书馆修复专家张建龙先生则认为可以经过修复专家的妙手,恢复到历史原貌,并延长文献的寿命。而吴芳思博士则认为,为了保持文献的原貌,应尽量避免修复,以免造成修复性的破坏。

  国家图书馆善本部主任张志清则以唐咸通写本《周易三备》为例,指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敦煌遗书经过历史岁月的磨难大都已经残破,有些出现了断裂的危险情形,这种断裂即使只是一个字的丢失,也会有巨大影响。因此对濒危珍贵文献进行修复、数字化或抢救性出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南京大学图书馆修复专家邱晓刚先生则基于其30多年的修复经验,提出了一个新的修复理念:古籍修复原则中的“整旧如旧”固然重要,但是“使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修复古籍,给后人在古籍保护上留下可操作的空间和余地”就更为重要。(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