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5:03 信息时报

  读书的标准大概跟人生经历最为相关。以前偏好读那些唯美的、纯艺术的书,这段时间却不读了,不是不喜欢,而是觉得这些书距离我或者我们当下的现实有些太超前。而那些具有极强的写实性、现实性和思想性的书籍,才能引起我的共鸣,让我感到震撼,感到激动,以至感同身受。

  一直喜欢读那些写旧的书。比如回忆录,尤其是那些饱经沧桑学养深厚的老人们的回忆文字,还有就是历史,最好是作者亲见的历史,因为记忆是人最宝贵的财富,它是最忠实最可亲的见证———不管包含了多少痛苦和辛酸。

  任何人和事,总是要往好的方向去变化、去发展,而如何变得更好,方式和方法则需要到传统中去汲取营养。最近,我把《万历十五年》读了两遍,还一点一点地慢慢啃着《史记》。《万历十五年》以前曾经读过一遍,当时似乎读出了历史的沉重,似乎又没有。我之所以不敢确定,是因为我用的两个词是“历史”、“沉重”,这显然是对书的社会性和思想性进行描述,就像读过它的所有人都会描述的那样。这次重读,那种感触一点也不“宏大”。我专拣旮旯里无关紧要却有趣的细节,甚至扒出了某些个精彩之处,但是我一定遮着掩着不拿出来交流,因为或许你觉得那恰恰是败笔。

  读《史记》,于我而言简直就是吃饱了撑的拿根金条来磨牙———一天也读不了一千字,这速度确实算磨牙。从年幼无知开始读书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有那么几本好书这辈子无论如何都要读的,可是它们太难读了,一次一次拿起又放下,那就放一放吧。这次能够狠下心来自找罪受,真正原因是最近受了点小打击便自怨自艾,以至于我自己也看不下去自己这副德行,要找点难事来做做,比如读《史记》。读书的时候我全神贯注,对关心着我的人们说我没事了,然后大无畏地埋下了头。可是一天天地滑过,记忆也开始一页页地铺展,才知道自己其实没有想像中那样坚强,才知道原来读《史记》这样难,而告别一段记忆也是这样难。总是在心力交瘁之后沉沉睡去,又自以为心静如水地开始新的一天。从悲伤到平静,这条路说近也近,说远也远。

  有一天和朋友说起,他认为在这样的心境下,我应该去读《红楼梦》、《简爱》那些读过五六遍也说不清为什么会喜欢的书。他说,你知道吗,幸福是感性的东西,太过理性的人是体会不到幸福的。

  疼痛对于疼痛者是真实的。真实地生活过才会体验疼痛和幸福,尽管这疼痛如此锥心,幸福又那么平淡。———我在想,幸福原来也是一件奢侈品,而能触摸到最真实的生活与情感也该算得是一种幸福,同样真实的还有因为痛的笑和因为想念的泪。朋友说,会哭也算是一种幸福了。

  董彦(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