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照相机盯紧汽车“黑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5: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四部门联合出击整治汽车尾气 被抓到三次冒黑烟,车将被强制报废本报讯(记者谢卫东)“目测冒黑烟就可认定汽车尾气超标排放。”昨天上午,市环保、交通、交警、城管等四部门联合出击,上路检查汽车冒黑烟情况,结果当天就有216辆汽车被拍照存证,将接受罚款和限期整改。根据市环保条例规定,如果一辆车被抓到三次冒黑烟,该车将被强制报废。

  检测拍照双管齐下

  昨天,上路执法人员分为10个组,其中包括一个检测组、2个巡查组和7个定点组。在鹭江道建设银行前,一辆公交车被拦下来,经检测,汽车尾气烟度值为5.05,超过标准值0.55。环保执法人员当场开出处罚通知单,要求司机限期整改并到指定地点缴交500元罚款。在莲前东路莲前街道办事处附近的公交站点,执法人员手持相机,一一对冒黑烟的营运车辆进行拍照取证。执法人员说,一些装有尾气净化装置的汽车,其尾气排放相对较好。而未安装的就比较差,如一些中巴车等冒黑烟现象比较严重。另外,一些货车也有冒黑烟。

  重罚只为排放达标

  根据相关规定,尾气超标将被处以200元至1000元的罚款,并限期进行整改。此次有关部门决定将根据冒黑烟的程度从500元起予以罚款。如果车主在规定的15天之内未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罚的,每超过一天将增收3%的加处罚,一年下来就是6000余元,处罚力度可谓相当大。而如果被拍到三次,该车将实行强制报废。市环保局局长谢海生说,罚款并不是目的,而是希望车主对此引起重视,尽快进行整改,平时加强维护和保养,进而减少尾气排放。在近几年车辆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争取做到增车减污,使厦门的空气质量保持在较好的水平。另外,环保部门也鼓励司机用好的燃油。因为,用品质差的燃油,由于燃烧不充分,既耗油又污染空气,如果被抓到接受处罚,可谓是得不偿失。

  鼓励市民拍下“黑尾巴”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将持续至5月7日。据介绍,之所以利用“五一”长假集中执法,关键是平时各部门抽不出人手来。今后,相关部门还会考虑在双休日等集中力量执法。另外,为弥补行政执法力量的不足,相关部门打算聘请一些协管员,同时也考虑鼓励市民一同参与执法,积极拍照冒黑烟的车,使冒黑烟车无处可藏。(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