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唱出浓浓故土情——访《我的高原》作曲者陶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5:47 贵州都市报

  采访陶健,是为了她那首为“黄果树”杯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而创作的《我的高原》。与她联系时,电话听筒里传来的声音是明快爽朗的,语气坚定却不咄咄逼人,这个声音立刻在记者脑海里勾勒出一个精明能干的都会女子形象。但当陶健老师站在记者面前时,很难相信这个秀发披肩,眉眼间流转一股温柔灵秀的女子就是声音的主人。

  其实《我的高原》并没有最后入选组委会的推荐歌曲名单,但是这首歌的歌词与旋律传递出的那种深情,有一种慑人心魄的力量。对于这首歌的落选,陶老师很释然:“其实没有入选的原因很多,因为歌碟的制作有时间的限制,由于这个局限,所以很多好歌都被忍痛放弃了。但音乐家创作歌曲并不是光为了入选,而是对音乐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

  自1991年从西南师范大学声乐系毕业后,就一直在贵州民族学院任教的陶健一谈起音乐来,就滔滔不绝:“贵州不缺好的音乐家,贵州也不缺好的创作,缺的只是一个平台将这些东西展示给世人。我们熟知云南,是因为歌里把云南唱得很美,我们贵州搞这个活动,不仅对贵州音乐和文化是一个推动,对我们青年音乐家也是一种激励。”

  陶健是地道的贵州人,对于自己的家乡她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不是专业学作曲的,但当我第一次看到刘醒龙先生写的词时,马上就有了想马上把它谱上曲唱出来的冲动,因为在字里行间,无处不流露出一股浓浓的故土情:‘不知谁在倾听,多少年如一的沉吟,只会向着让我焦渴的神圣,那是唯一的长久和永远,’只有对自己的家乡怀有深切感情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词。”在作曲时,由于完全沉浸在歌词营造的氛围中,陶健的情绪一直处于最饱满的状态,几乎是一气呵成的完成了创作。在完成后试唱时,歌曲的华彩部分“我的高原,你让神往漫天荡漾,我的高原,你让白云都不再漂泊”让许多音乐界人士眼含热泪。

  作者:袁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