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湖北武汉举办活动公祭大禹 祈求福泽九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5月1日电 题:武汉公祭大禹 祈求福泽九州

  记者 徐金波

  长江、汉江交汇之处的武汉晴川阁,今日彩旗飘展,江水滔滔,鼓乐阵阵,但人们神情肃穆。武汉市政府举办的公祭四千多年“疏江导汉”的治水英雄大禹的活动正式展开,希望这位治水英雄能够福泽九州。

  武汉晴川地区曾是中国夏王朝开创者、治水英雄大禹的重要活动区域。相传四千多年前,中国长江、汉水流域饱受洪灾威胁,治水英雄大禹改堵为导,决江疏河,导引汉江在大别山(今龟山)附近注入长江,朝宗于海,形成两江交汇、泾渭分明的浩瀚地势,奠定武汉目前三镇割据的地理格局。

  南宋以来,武汉就在两江交汇之处建立禹王庙,每值汛期来临之际,地方政府官员和普通百姓皆来举行祭祀、祈求平安,千百年来绵绵不绝;明朝则在前临长江、背靠龟山的禹德益彰之地兴建晴川阁,成为拜祭大禹的正规场所。

  昨夜一场大雨过后,江城武汉今早天气微微放晴。上午九时三十分左右,参加祭司的武汉市汉阳区、水务局等政府官员,各自盥手过后,依次缓步来到江边一尊高约两米、手持铁锹的大禹雕像下。随着分别意寓“大禹定九州”和“十三亿人民同受大禹福祉”的金鸣九响、击鼓十三响之后,公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只见四个身着古装的男侍把一个直径达一米的酒坛抬上祭坛,置于大禹雕像下的供桌中央,开坛、舀酒、倒于爵、放入托盘、递给祭祀人。脖子上挂着黄丝帛的祭祀人,双手取爵,缓缓举过头顶,向大禹鞠躬,并把手中酒慢慢洒于地上。台下数千观众也神情肃穆,情不自禁地向华夏民族的圣君、治水英雄大禹三鞠躬。

  主祭人念完祭文之后,名为“祈求风调雨顺、百姓平安吉祥”的祭祀活动才结束,反映大禹治水、华夏丰收、民族称颂且独具楚风汉韵的《大禹魂》登场,再现历史上祭祀场景。

  举办方称,大禹治水不仅是一种历史现象和功绩,更重要的是他留给后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公而忘私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感召中国人民奋进的动力源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