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暴力活动持续升温 美称"基地"改变打击对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27 新华网
伊暴力活动持续升温美称"基地"改变打击对象(图)
伊拉克街头被炸毁的车辆

  自从上周四伊拉克新的过渡政府初步成型后,各方普遍乐观地预计,各类反美反政府袭击活动将因此得到有效遏制,进而有效增加民众的安全感。可是,从目前情况看,伊拉克各地发生的爆炸和伏击事件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并且具有经充分协调策划后,多点同时出击的特征。统计数字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三天时间内,已经有至少100人在伊拉克境内丧生,另外还有200多人受伤。据悉,伊拉克新政府可能在本周二宣誓就职,结识许多关键性职位的归属江大白于天下。目前,逊尼派穆斯林仍对新政府的组成人选表示不满,并积极争取将颇为重要的国防部长一职纳入怀中。

  最新的袭击事件发生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塔拉法尔。1日晚间6时许,当地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结果造成至少25人死亡,同时还有30多人受伤。当地媒体报道,爆炸发生时,众多伊拉克人正聚集在库尔德民主党驻当地办事处附近,准备为日前遇袭身亡的该党官员举行葬礼。突然,1名袭击者驾车冲入人们歇息的帐篷后引爆炸弹。随后赶来的武装分子甚至封锁了当地道路,并与前往现场增援的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发生激烈交火。“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声称,对当地发生的多起爆炸案负责,并称将继续对那些“与美军合作的人”发动袭击。伊警方随后加大搜捕力度,并在行动中逮捕了一些涉嫌参与杀害英国女人质的武装分子。

  尽管目前伊拉克境内的袭击活动此起彼伏,但美国情报机构表示,根据“可信的恐怖主义威胁报告”,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对美国的威胁已经降至“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最低点。美官员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的时候指出,美国日益增强的安全措施迫使“基地”组织将其活动中心转移到欧洲国家和驻伊拉克美军身上。同两年前相比,目前针对美国国内目标的恐怖主义威胁降低了25%到50%。这表明,恐怖分子已经很难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恐怖行动。“911”事件后,曾经有人担心美国存在大量安全死角,并且不断发布“疑似威胁”,但事后大家发现,很多有关恐怖分子的情报都被“过分夸张”。

  白宫安全委员会上周同意重新对私人飞机开放首都华盛顿的里根国家机场,同时决定解除“911”事件后推出的“颜色警报系统”。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也早已恢复正常,蓬勃发展的房地产市场说明美国人不再担心他们的居住地会被恐怖分子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夷为平地。目前,华盛顿等地的酒店入住率和财政收入都是“911”事件后最高的。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警告说,美国掌握的恐怖主义计划和相关行动越来越少,也许是“基地”组织故意抛出的麻痹策略,同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恐怖主义威胁已经消失。反恐专家宣称,美国入侵伊拉克侯“培养”出来的新生代恐怖分子可能正阴谋潜入美国去改变现有的平静局面。

  虽然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似乎正在“加速减少”,但白宫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却不敢如此乐观。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卡塔尔政府现在每年主动向“基地”组织缴纳百万英镑“保护费”以换取国家免受威胁。知情人士宣称,卡塔尔与拉登之间的交易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后就开始了。当时,卡塔尔同意美军中央司令部将本国作为全盘指挥伊战的军事基地,但又担心自己的这一决定遭到基地组织的“严惩”,所以,才决定以每年向基地组织交纳数百万英镑的方式,免除自己可能的“血光之灾”。卡塔尔政府高官暗示,上述协议在今年三月份进行了“续约”。据悉,卡塔尔并非是当地唯一向“基地”组织交钱保平安的国家。

  卡塔尔是海湾地区最富庶的国家之一。这里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每年可以赚取大量的外汇,该国的84万居民生活质量相当高。与海湾地区的其它国家相比,卡塔尔的治安环境比较稳定,而且安全管制相对极为宽松。即使是在人群密集的酒店宾馆附近,也难得见到来回穿梭的巡逻车与荷枪实弹。尽管如此,卡塔尔人仍不敢高枕无忧,因为据说拉登当年曾与沙特阿拉伯达成类似协议,但后者境内近年来却频繁发生各类恐怖袭击活动。最近,拉登曾通过网站发表声明说,自己追随者每月在伊拉克制造袭击的成本高达50万英镑以上。因此,有专家认为拉登从卡塔尔收取的保护费主要用来资助伊境内反美武装发动自杀式袭击活动。(高轶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