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费用调查:“父母恩情债”至少15年才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要用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还清父母对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费用支出。”浙江理工大学近日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让该校大学生深感内疚。

  该调查名为《大学生在校期间总消费与父母收入、消费对比》,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月平均生活消费大多在500~700元,占调查人数的40.8%,1000元以上的占8.2%,300元以下的5.5%。除生活必需,女生消费主要趋向于购物(服饰、饰品),而男生则用在通讯和恋爱交友上。而在问及大学四年总花费时,女生回答以4万元左右居多,占全体女生的25.6%,而男生回答6万元左右的占总数的41.1%。

  由于大学生不大可能经济独立,其所需的绝大部分费用来自父母。为保证孩子的学业和其他开支,父母对自己的生活可谓“一切从简”。

  数据同时显示,有46.9%的同学预计自己毕业后工资为2000元/月,有24.2%的同学预计为3000元/月,选择5000元的为7.6%。在此基础上,除去自己的日常消费后,每月能净存——大部分女生为1000元,36.7%的男生为500元、31.6%的男生为1000元。

  以此推算,该校大学生们发现,假如要还清父母对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支出费用,选择需25年或更长时间的占68.1%,需15~20年的占22.8%。这个结果令很多学生触目惊心和内疚。调查组成员表示,很多学生此前并未意识到或考虑过父母为自己的付出竟有如此之多。责编:朱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