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高要“土菜”冠佳肴登大雅之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五月一日电 题:高要“土菜”冠佳肴登大雅之堂

  作者:黄耀辉吴文颂

  广东高要的农家土菜,如今已被当地政府冠上“十大佳肴”的美名登上大雅之堂,成为当地在“五一”长假接待中外客人的新亮点。

  食客称,大湾麦溪鲤(鲩)的特点是肉质细嫩似鸡,“鲜甜如蜜,嫩滑似玉,甘香如兰”,据说当年曾是慈禧太后的御用极品。

  而当地禄步镇的香芋鲩采用体大肉厚的西江鲩鱼为主要材料,以茶子柑干皮、葱等为佐料,配以当地土特产香芋,是当地的一道农家大菜。其风味有甘香、不腻、嫩滑兼脆爽的特点。

  在当地活道横江狗肉则采用体健肉实的乡间农家狗,猛火烧滚煮熟后狗肉香飘十里,吃后补而不燥。现在肇庆地区已经有十多家打出“横江狗肉”的招牌酒家,成为肇庆知名菜色。

  当地人说,大湾深窟藕节节肥大,藕枝长,皮白如雪,品质脆嫩,含淀粉高,纤维少,口感松香,藕断丝不连,生食可与鸭梨媲美,莲香扑鼻,松香可口,余味悠长。据悉,清朝“满汉全席”中可以找到它的身影。

  在莲塘镇的“龙虎凤”采用蛇、猫、鸡合烹而成,据医书介绍,蛇能驱风湿强筋骨,猫能温补明目,鸡能滋阴补阳,三者合烹,药理作用尤其明显。白诸牛鞭汤用料独特,被别人弃掉的牛杂、牛鞭作为主要材料,经文火煲四至五个小时后的牛鞭汤,汤味醇浓,营养丰富,没有油腻的感觉,能解除疲劳,功效显著。

  白土镇的金牌烧猪以“斩肉不湿刀”为特色,成菜后表皮金黄酥脆,肉质鲜温润,香糯而不腻口,肥肉入口即化,而瘦肉鲜咸香,酥脆无渣。

  而该镇的另一道牛板筋把以韧出名的牛筋和牛板筋玩出“蒸”的吃法,该菜用料简单,但必须通过良好的刀功和恰到好处的火候做成,做好后晶莹剔透,引人垂涎,细细品味,既鲜甜又香嫩,味厚醇和。

  高要南岸“鸡煲蟹”真正是西江的美食,将蟹与鸡放在一起煮已经是特色,二至三个小时的文火煲后,鸡肉与蟹肉互相融合,汤味醇厚香浓,妙不可言,有“水产三珍”之誉。

  其实,“十大佳肴”在高要民间久享盛誉。每年该菜上市之时,客人慕名前来品尝,一个地方吃完再去另一个地方,品尝完十种菜色,高要也就走了一大半地方。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