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古专家在河南洛阳发现一处战国宫室建筑基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五月一日电(记者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洛阳市文物部门获悉,该市考古者在对洛河北岸一建筑工地钻探发掘时,发现了一处重要历史遗迹,有关专家实地勘察后初步认为,这是战国中晚期的宫室建筑基址。

  据了解,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份,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对该市西工区瞿家屯村东南部一建筑工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这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该基址位于已探明的东周王城南城墙外,总面积约四千五百平方米,其主要遗迹位于汉代地层以下,从北到南共有四组建筑。这四组建筑残存有大型夯土台基、夯土墙、用卵石铺成的散水、柱础石等遗迹、遗物。其中最北一处夯土台基东西长约十八米、南北宽十五点八米,中间一处夯土台基长约四十八米、宽五点三米。有关考古专家称,根据残存台基,可以想象当时这些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当非一般建筑。

  在发掘过程中,出土有大量带有纹饰的瓦当、瓦钉、筒瓦、板瓦等建筑材料,还出土有陶豆、陶盆残片及“五铢”、“半两”钱等。

  根据该基址与东周王城的关系、出土遗物的特征等,考古专家初步认定该基址的年代应为战国中晚期,可能沿用至西汉早期。从建筑规模、出土瓦当精美程度及少有生活器物发现等,专家推测该基址可能是与东周王城有关的宫室建筑基址。专家还认为,在东周王城南城墙外发现宫室建筑遗迹,突破了以往学术界对东周王城城址的认识,可能引发世人对东周王城形状、布局等的重新讨论。

  目前,当地文物部门将对地层进行解剖,来进一步研究其历史价值。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