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农村学生的营养状况亟待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朱治德)“营养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而目前农村学生尤其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和发育状况令人担忧,如果这个时期孩子们的营养不足,将造成智商下降,同时还会影响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身体免疫力,使得他们易感传染病、易患多发病。”日前,在可口可乐携手希望工程创建的“健康之旅”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不无忧虑地说。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去年10月公布的一项全国营养与健康综合性调查结果,农村地区的儿童营养不良状况仍然比较严重,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17.3%和9.3%,贫困农村分别高达29.3%和14.4%,生长迟缓率以1岁组最高,农村平均为20.9%,贫困农村则高达34.6%,说明农村地区婴儿辅食添加不合理的问题非常严重。此外,奶类、豆类制品摄入过低仍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

  为改善农村学生,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和发育状况,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可口可乐公司经过考察和试点,并根据国家“大豆行动计划”试点学校的情况,启动了“健康之旅”,即向希望小学捐赠豆奶粉,同时改善学校饮用水设施,确保孩子们能适时补充营养。“健康项目”正式启动后,56所贫困地区的可口可乐希望小学的2万多名师生将从中受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部门和企业关注、关心农村孩子的营养健康问题。

  有关人士认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儿童和青少年营养不良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比较突出。我国是“大豆的故乡”,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的营养问题,应充分利用丰富的大豆资源,造福于民。结合国情组织开展的“大豆行动计划”,不仅能解决农村孩子优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而且还能促进我国大豆产业的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