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堂的风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9:18 新民晚报

  上周去上海戏剧学院看了《天堂的风铃》。之前有报道说,这是第一部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原创话剧,一上演就引起了普遍的关注。此剧只有几个演员,台上几张凳子,用灯光营造不同的场景,故事就开讲了,这样的形式很适合在校园演出。编剧孙祖平老师告诉我,这出戏已被十多所高校邀请去巡演。

  大学生心理问题,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有大学校报的编辑朋友告诉我,不少家长为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自费订阅校报。于是校长关照记者,采写校园新闻也要考虑家长的感受,如果揭露或抨击了某些负面现象,会被家长抓住把柄,日后来问责校方。没想到家长的心理也如此脆弱,让人很感意外。

  为了一己的感受而拔刀子,不仅是舞台上的谭小月、校园里的马加爵,早些日子还有中科大少年班一个女生,冒同学之名给美国大学写信搞鬼,把同窗留学的事给黄掉了。此类故事,还能辐射到当下的职场,尤其是所谓“白领、骨干、精英”云集的企业。为一个岗位的竞争,或嫉妒同辈人的升职,无中生有,匿名举报。还有人自己能力有限,就排斥、诋毁聪明的下属。每次听年轻朋友说起这些妖怪故事,我在震惊之余,也希望这些错误都属于偶然失手,就像话剧中的谭小月,能碰上心怀慈悲的好人,还有纠偏改正的机会。

  校园生活是走向社会的前站,很多心理问题,并非到了高校才会出现。社会上对竞争的过度渲染,对财富和地位的过分推崇,引发了普遍的焦虑症和人际关系的紧张。种种似是而非的标准,所谓成功者的光环,使人们再也分不清是非曲直,越来越偏离生活的本质。孩子们自然就不甘心做一个普通劳动者,更不知道如何去做一个幸福的人。

  天堂的风铃为所有人奏响,即便你不能出类拔萃,只要肯勤勤恳恳工作,快快乐乐生活,你就能听见优美的铃声。 唐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