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调查报告推卸责任 枪杀意特工美军可逍遥法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21:50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尽管与意大利在驻伊美军枪杀意大利特工的责任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军方还是在4月30日公布了该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涉事美军士兵没有过失,不应该对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的死负责,因而不建议对他们进行纪律处分。

  美军把责任推给了意大利

  美军在报告中不仅说自己的士兵没有过失,而且似乎还埋怨意大利政府没有与驻伊美军就解救人质事件进行协调。报告指出,意大利向美军隐瞒了人质解救行动,如果意大利当局当时与驻伊美军有更好的沟通与协调,这起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但此前,有意大利官员指出,美国方面在事发前已被告知意大利女人质斯格雷纳已经获释,并正在意大利特工的护送下赶往机场。

  2005年初,伊拉克武装绑架了意大利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一个月后,即3月4日将她释放。同一天,负责营救斯格雷纳的意大利安全官员护送她前往巴格达机场准备回国,但他们在行车途中突然遭到驻伊美军的猛烈枪击,卡利帕里为保护斯格雷纳而中弹身亡,斯格雷纳和另一名意大利特工受伤。

  美国公布的报告称,卡利帕里乘坐的汽车接近美军检查站时没有减速慢行,而开火美军士兵完全遵守了相应的规定。负责调查这起误杀事件的美军准将万杰尔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是一起不幸的事故。”由于美军认为自身没有错,因而根本没有回应意大利提出的道歉要求,万杰尔仅仅在声明中对卡利帕里的家属“深表同情”。

  美军的声明还表示,美军驻伊最高指挥官之一瓦因斯中将对调查报告表示认可,同意不对任何涉事美军士兵进行纪律处分。美军这份调查报告的大部分内容没有对媒体公开,其中包括所有涉事美军士兵的身份。

  案件调查的死结未解

  美国和意大利专家已经对这起事件进行了超过1个月的联合调查。但调查难度相当大,因为从一开始,枪击事件中的两名意大利幸存者与驻伊美军的叙述就大相径庭。

  4月30日公布的美军调查报告仍然认为,当时美军士兵发出信号,并且鸣枪示警,要求意大利方面的车辆接受检查,但意大利方面的车辆不但不停,反而加速,试图“闯关”。于是,美军士兵向汽车的引擎部位开枪。然而,意大利幸存者则指出,他们看到警示灯的同时就遭到枪击,根本来不及反应。幸存的意大利特工也表示,当时车开的很慢,根本没有超速。

  美军报告还指出,当天开枪的美军士兵首次在通往机场的巴格达检查站全天执勤,在开始执勤前,当局还要求他们提防该地区的汽车炸弹,因为有消息说,可能会有两名自杀袭击者驾驶两辆汽车来袭。这些美军士兵被要求格外注意的重要原因是,时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的内格罗蓬特当天也要经过他们把守的检查站,前往机场附近一个美军基地。

  而在两天前,这些美军士兵所在部队的另外两名士兵刚刚在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中丧命。该连队的指挥官失去了一个亲密朋友。美军报告强调美军人员遇袭丧生,好像是在为美军士兵任何可能出现的过激行为开脱。

  意大利当然不同意美国对该事件的“说法”,由于未能达成共识,两国在29日就联合调查结果发表声明,称美意将公布各自的调查版本。意大利外交部表示,意大利方面将在5月2日公布他们的调查结果。

  意大利机构改革部长卡尔代罗利30日指出,如果美军部队真的遵守了预定的规则,那只能说明这种规定本身有问题。据悉,美国公布的调查报告确实也提议对美军在伊拉克检查站的一些安全程序进行技术修正。由于很多报告内容没有对媒体公开,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程序进行了何种修正。

  意特工之死对美意关系影响减弱

  白宫尚未就美军公布的调查报告发表评论,但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该事件由军方全权负责处理。意大利媒体30日报告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计划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商谈卡利帕里案的调查问题。

  意大利是美国在欧洲除英国之外的最亲密盟友,他们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向该国派遣了大约3000名士兵。尽管美意在卡利帕里之死的调查上存在分歧,但两国都强调友好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驻伊联军部队总司令凯西将军称:“意大利军方每天都在伊拉克做着杰出贡献。我们很自豪能与他们一起打造伊拉克的未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无可置疑”,驻伊联军的存在“对于进一步促进世界的民主仍然至关重要”。(韩榕华)

  链接:美军调查报告关于3月4日晚枪击事件过程描述

  19:30(伊拉克当地时间):美军一个连队的7名士兵在通往机场的公路上设置路障。

  19:45:这些士兵被告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乘坐的车队已经离开巴格达“绿区”,正在前往巴格达机场附近美军基地的路上。

  20:10:这支美军连队的连长要求获准暂时撤走路障,直到内格罗蓬特抵达检查站前15分钟。

  20:14:美军指挥中心批准了连长撤走路障的请求。

  20:15:连长向指挥中心报告说,他们不会撤走路障。

  20:30:连长再次要求撤离路障,但未获批准,并被告知内格罗蓬特车队会在大约20分钟之内进入他们把守的道路。与此同时,卡利帕里和另一名意大利特工保护着意大利获释女记者斯格雷纳从巴格达曼苏尔区驱车朝巴格达机场开去。

  20:45:到这个时间为止,美军士兵已经顺利让15至30辆汽车转向。美军在检查站附近设立了两条线,按警戒级别区分,从低到高分别是“警戒线”和“警告线”。报告说,在20:45之前,几乎所有的车辆到达“警戒线”前已经转向,最多也就是超过这条线几米远,没有汽车到达“警告线”。美军报告说,到这时为止,仍然没有美军士兵知道卡利帕里他们的汽车要往这边来。

  20:50:卡利帕里的汽车进入美军士兵的视线,时速超过50英里,有两名美军士兵对汽车亮出警示灯,但无效,汽车穿过“警戒线”后仍然没有减速。汽车到达“警告线”后,美军士兵开始朝汽车开枪,射击时间持续了4秒。汽车被迫停下后,一名意大利特工下车举起双手,并告诉美军,他是意大利使馆的人。而后一名美军士兵替身受重伤的卡利帕里包扎伤口,但由于伤势过重,他在几分钟后死亡。(韩榕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