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或缺的“国旗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0:47 红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不少机关、组织、公司都自觉悬挂国旗。在春风中飘扬的五星红既衬托出节日气氛,也表达了人们对祖国的热爱。经过走访记者发现,不但多数公共场所悬挂了国旗,也有少数市民自发地在家里悬挂了国旗。但同时记者也发现,还是有一些机关没有悬挂国旗。对此,工作人员解释称不太清楚。(《齐鲁晚报》5月2日)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一个国家主权的的象征,正因为它的象征意义十分深远才在国人的心目中拥有厚重的分量。为了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换来了五星红旗的高高飘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里面凝聚了亿万人民的前赴后继与浴血奋战,凝聚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可以说,五星红旗已与我们每一个人紧密相连,紧紧地维系在一起,无论走到哪里,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时,便等于看到了祖国,一种自豪之情便会油然而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国旗意识”并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在有些人那里,“国旗意识”已淡漠得十分可怕,他们连国庆、五一、元旦、春节竟然都忘了悬挂国旗,看来,如何尽快提高国人的国旗意识已日益突出地摆在人们的面前。

  不要小看一面小小的国旗,对她的态度如何常常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爱国情结”,试想,一个连基本的国旗意识都没有的人能指望他十分强烈的爱国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七条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级人民政府应挂国旗;企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挂国旗。对待国旗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爱国情怀,记得前几年的《人民日报》曾发表过一篇消息,某地一位少年看到地上有一分钱的硬币在地上被人们踩来踩去,这位少年赶忙将一分钱硬币及时捡起,大人不解,问孩子为什么会去捡那一分钱的硬币,孩子则认真地说:“因为上面有国徽”。一分钱的硬币不值钱,而上面的国徽却在这位少年的心目中有着千金分量,孩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大人们上了很好的一课,我们的某些大人应该感到汗颜。

  养成良好的国旗意识,不仅会提升一个人的爱国情怀,它还会提升一个民族的精神品质。一个毫不爱惜国旗的民族不能称为一个爱国的民族,一个没有基本的国旗意识的公民同样不能算一个合格的公民。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首先必须注意从培养爱国情怀做起,把爱国情愫深深地根植于国人的心中。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向公民灌输一些基本的国旗知识,让“国旗飘扬”成为节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自觉地养成一种在节日里悬挂国旗的习惯,真正象珍惜生命一样去珍惜我们的“国旗”,让“国旗意识”根植于每个人心里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稿源:红网)(作者:李红军)(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