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份证不是“敛钱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0:47 红网

  国家发改委规定: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只需交纳20元工本费,然而海口市民却要花45元,警方称25元为人像信息采集费(即照相收费)。海口警方还指定了制照设备,造成人像采集事实上的垄断经营,市民只能挨宰。(4月30日新华网)

  2003年12月30日下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里写明:考虑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非接触式集成电路技术、密码技术、防伪膜和辟线等印刷技术,使用了改性聚脂等环保材料,制作成本大幅度提高,因此,同意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同时规定: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或加收其他任何费用,并自觉接受价格、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也就是说交20元就可以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但是,在海口市市民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不是20元,却成了45元。多出来的25元,警方称之为人像信息采集费(即照相收费),笔者认为市民多花的25元分明是冤枉钱。尽管国家明令严禁公安机关与企业合作建立人像采集系统并收取照相费,而事实上乱收费在不少地方存在,只是收取的多与少的问题。在某些人的眼中,身份证已经成了“敛钱卡”。

  办身份证需要照片。对照片是有一定的要求,但也不是技术难题,只要按规定拍摄就能达到要求,然而,在公安部门办证那里,只要不是他们定点的地方照相几乎都告之不符合要求。同是照相,但是拍身份证照片就要多收钱,而且多收的钱不给开票。到了海口市更邪门,连票据也没有了。照相是要掏钱,但公安部门收取的办证工本费中已包括照相费,因为文件规定人像采集信息对居民免收费。令人遗憾的是,国家的规定不仅很少有地方执行,相反还让居民再付“高昂”的代价。

  笔者有几点不明白,想向公安部门求证一下:第一、工本费已包括照相费,那么这没有花出去的照相费用于何处了?第二,公安部门指定照相处,是否收取了指定费,是否收取了照相费回扣?市民多花的25元有多少返回了公安部门?如果硬说没有,那是没有人相信的,恐怕只是多少的问题吧。

  办身份证要交工本费,这是谁都知道的,但是除了工本费外还要再交什么费,没有文件规定。从法律伦理上讲,“法未授权皆为非法”,也就是说办身份证除了工本费外再要什么费都是“非法”的。不幸的是这种“非法”从第一代身份证就开始了。

  身份证不大,但是事不小。收了包括照相费在内的工本费,还要收取“高价”照相费,这不是让公民掏两次照相费吗?身份证不是“敛钱卡”。如果从每个身份证中平均敛钱一元,再乘以全国公民中需要办身份证的人数,那么这个“积”就是个相当大的数字了,谁还敢说这是小事?(稿源:红网)(作者:张魁兴)(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