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应建立“共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3: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日在上海与大陆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餐叙时,就两岸经贸关系发表了演讲(右图)。他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掌握当前,开拓未来,共创和平,共享发展,共谋策略,两岸的双赢互利一定能够完成。

  连战在演讲中说,台湾的经济发展、高科技的发展,是世界所注目的事情。而在其他领域,在产业本身,两岸的合作也有很大的一个空间。比如说,产品的制造、开发,产业规格的问题,关键性的零组件开发的问题。

  他说,两岸经济的合作目前还有若干障碍,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到大陆访问时,与中台办主任陈云林达成的十二项共识非常重要。希望台湾当局能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民意心声,尽数地落实。

  连战表示,两岸绝对有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必要,以进行专业的、长期的、深入的规划和推广。建立经济合作的体制,将使两岸关系真正地向前迈出一大步。

  连战说,国民党希望能率先推动两岸经贸论坛,不只是国共两党的工作人员参加,还可以邀请学者、专家以及工商企业本身参加,共同以积极的态度来推动两岸经贸。

  两岸应建立“共同市场”机制

  连战说,两岸绝对有必要建立经济合作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共同市场”机制。两岸经济的合作关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路。基于当前两岸的形势,我们觉得绝对有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必要,有专业的、长期的、深入的规划和推广。

  连战坦承,合作的机制不是一蹴可及、一步到位,两岸要真正在经济、贸易等各方面双赢,必须要加紧脚步,加快我们的速度。建立经济合作的体制,“我觉得这是两岸关系真正地向前迈了一大步”。

  两岸经贸不再是“输血”“救护”

  连战说,今天台湾又面对一个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刻之所以出现,基本上就是因为两岸的关系,我们何去何从。

  连战说,在今天这样的环境下,假如台湾还是以一种封闭的心态,防堵的心态,我们很可能就会受到很多负面的影响。

  连战说,今天,两岸的经贸关系,以台湾的角度来看,已经不是一个像早期那种“输血”、“救护”的关系,已到了一个抢市场、抢商机、抢出路的一个重要的当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