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沐春风 何日云雾散(台湾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谢克

  连战的“和平之旅”顺利展开,国共最高领导人实现历史性握手,两党在共同体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就维护台海和平、加强沟通、促进两岸交流等两岸民众最为关切的事宜达成了更广泛的共识,携手为人们勾画出了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美好愿景。

  本周,岛内各界对连战的大陆之行和“胡连会”反响热烈,纷纷表达支持、期许和乐观其成的立场。岛内媒体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6%的岛内民众肯定连战大陆行有助两岸和平发展,超过三成的民众感觉两岸关系开始趋于缓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连战此行带回的好消息不少,尤其在稳定两岸关系及促进“三通”议题上,对台湾很有利,若能进一步落实开放“三通”,带动产业发展等相关议题,则台股回春不是梦。受这些利好消息的鼓舞,又一波“西进热潮”已经形成,一批重量级人士将在近期陆续组团登陆,为台湾企业的发展寻找出路。

  春雷已响,春风已至,岛内随处可见“踏春”的人群。但是,看看民进党当局和某些“台独”人士的表现,人们又免不了会生出一些担忧。最新的民调显示,对民进党“执政”下的两岸关系前景感到悲观的人超过了半数,而认为陈水扁在剩余的3年任期中,能够“达到海峡两岸和平目标”的人仅有二成。

  本周,陈水扁突然拉高调门,攻击大陆的对台政策,称《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只会让两岸鸿沟越来越深,高墙越筑越高。民进党中央和“立院”党团也在“胡连会”后发表声明称国共“五点共识”都是以“九二共识”为前提,达成的是“国共联合‘反台’公报”。而“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则说,“胡连会”以新闻公报方式公布会谈内容可能有“违法”嫌疑。“经济部”官员表示,不知道“连胡会”两岸共同市场的概念为何,呼吁台湾企业“全球化布局”,不要过度集中在大陆。吕秀莲借题发挥,训诫台商要看清楚大陆的“企图心”、不要被“矮化”,拒绝被“矮化”。“台联党”甚至声称,连战如果未经当局“授权”与大陆签署包括CEPA在内等任何协议、共识或公报,就应该“逮捕他”。与此同时,岛内各“部会”所制定的赴大陆投资“有效管理措施”相继出炉:“财政部”表示将限缩赴大陆设厂生产者的租税优惠;“经济部投审会”称要强化对岛内企业投资大陆“有效管理”,并加大对“重大违规”西进大陆业者的惩处力度。

  本周,民进党当局以回应亲民党前一段时间提出的“两岸和平促进法”为由,弄出个所谓的“三原则底线”。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既然不能让连宋停下大陆行的脚步,那就干脆为两人订做了一具“笼子”,以此约束两人在大陆的行为。如果连、宋与大陆方面达成什么民进党所不乐见的“共识”,它就可以在行使“公权力”时做到“有法可依”。如此,既可最大限度地减轻民众的反弹和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又能凸显民进党对两岸议题的“主导性”和“决定力”。岂不是一招“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的妙棋。为达成这一目的,陈水扁还特意放出话来,称既然连宋两位主席都有心在两岸议题上谋求突破,他也给予诚心祝福,同时仍将积极推动“政党领袖高峰会”,大家及早一起坐下来谈,设法凝聚“朝野”政党对两岸关系及政策的共识。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陈水扁和民进党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对于他们这种可进可退的如意算盘,第一个做出激烈反应的会是李登辉。本周,因不满扁当局没有能够以“公权力”限制连宋登陆,李登辉一怒之下,公开表示要与民进党决裂,向民进党全面“宣战”。不仅在年底县市长选举中,“台联党”将大量提名与民进党抗衡,而且更要积极招募党员,大挖民进党墙角,即使和民进党玉石俱焚,也在所不惜。

  不仅如此,本周发生在桃园机场的那场因为连战大陆之行而引发的“武斗”事件最终同样演变成了“绿营”的内讧:本来,“行政院”是在各方压力之下照章办事,撤换了未能及时制止这场流血事件的有关官员,起诉了挑起武斗的几位民进党及台联党“立委”,并无不妥之处,没想到还是引起了“绿营”的反弹。结果是“内政部长”要辞职,民进党“立委”威胁要退出党团,而台“联党立委”罗志明则认为当局“是非不分”,声称“上自陈水扁,下至民进党团三长都应严办”。前有国亲施压,后有“自家人”“放火”,陈水扁纵有天大的能耐,怕是也很难带领民进党“毫发无损”地走出目前的这场政治困局。

  本周,因为连战的大陆行,国亲方面尽显祥和之气。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主动释出善意,亲自前往机场为连战送机,两人互道祝福和感谢,彼此鼓励,为连战出行平添了几分喜气。而在国民党方面,看到连战在大陆所受到的高规格接待和大陆同胞的热烈欢迎,以及所表现出的“领袖气质”,党内再度响起请其续任的声音。国民党已经从连续两次“大选”失利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人气越来越旺,自信心迅速恢复,显现出不错的精神态势。

  这一周,台湾军方依旧忙碌。“国防部”借助媒体大肆炒作所谓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军情局”与“国安局”负责对连战在大陆的活动进行全程监听。一支专门承担“反斩首”任务的部队正式成军。台军“精进案”的规划已经大致就绪,导弹部队不久就将改隶空军建制。台湾海军则派遣了一支“敦睦远航”舰队,即将前往南太平洋的“友邦”国家“邦谊”。

  还是在这一周,陈水扁又“出访”了,此行的目的地是南太平洋的“友邦”马绍尔群岛、吉里巴斯和图瓦卢。台湾经济又出了状况,一季度贸易顺差大减,制造业生产出现近3年来首度负增长。东部又地震了,好在震级不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3日 第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