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字号的老师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字号的老师傅(图)
柳萌

  年轻时发现眼睛近视,开始戴眼镜就再未摘下,这一戴就是四十几年。那时北京的眼镜店,好像只有几家,最著名的当属“大明”,其次就是“精益”,都是国营老字号。“精益”在西单,“大明”在王府井。我在北京的几十年,居住最长最多的地方,都是在东城和朝阳,距王府井比较近,乘公交车也方便,因此购物买书,自然而然就到王府井。配眼镜修理眼镜,只有一次是在“精益”,其余全部都在“大明”。

  这四十多年来配眼镜,少说也有十多副了,再加上有时修理,跟这“大明”眼镜店,渐渐也就有了感情。这所谓的感情,除了习惯和信任,还因为有几位师傅,跟我成了熟人,只要我去配眼镜,他们又恰好在店里,总会热情接待,还要帮助出出主意。例如配什么样的镜片合适啊,旧眼镜框可不可以再用啊,反正是让我既省钱又合用。

  其中有位姓冯的师傅,更是位热心肠的人。1957年我因为政治罹难,发配去北大荒劳改,走之前想配副眼镜。去“大明”的那天,正好是老冯值班。我坦率地跟他说明情况,冯师傅没有表示什么政治态度,只是说:“您这一走,说不准什么时候回来。我看这样吧,您多配两副镜子,我给您做结实点儿。到了农村劳动,万一坏了,不是没处配镜子不是吗。您说呢?”眼镜配好我去取,除了正常的镜盒和擦布,我发现还多了几个小螺丝钉,以为是配镜师傅忘掉拿走的,就顺手取出交给冯师傅。老冯立刻制止说:“这是我特意给您放上的,到了农村掉了螺丝钉不好找,又没处修理,还是准备点好,您说呢?”我没有多说什么,看着这几个小螺丝钉,心里真的热乎乎的。

  我离开北京以后,先是北大荒,再是内蒙古,这一去就是二十二年。其间也配过几次眼镜,都是借回天津探亲途经北京,到“大明”眼镜店匆匆配完就走,没有也不想再见到冯师傅,眼镜也都是别的师傅给配。直到我完全成了正常人,重新回到北京工作,几年后去“大明”配眼镜,我打听冯师傅是否还在店里。一位中年师傅见我打听冯师傅,立刻满脸堆笑地说:“您知道冯师傅呵?说明您是老主顾了。冯师傅已经退休了。”我还打听其他几位师傅,差不多也都陆续退休,退休后他们就很少到店里来。不过我仍然习惯地在“大明”配眼镜。我相信这家京城老字号眼镜店。别处再怎么着,我都觉得不踏实,并不是眼镜材料好坏,而是没有“大明”的老师傅。我相信老字号,说白了,其实是相信老师傅。

  有天从《光明日报》上看到,“大明”眼镜店开了家分店,地点就在地安门一带,还说这家分店有位冯师傅,服务如何好技术如何好,我一看非常高兴,心想,没错,报上说的这位冯师傅,肯定是给我配眼镜的那位。尽管这时我并不需要配眼镜,只是想去看看冯师傅,我还是特意到地安门店,找冯师傅配了两副眼镜。经过这么多年的世事沧桑,我和冯师傅都已经老了,不过,说起早年配眼镜的事,都还像过去一样亲近。这次冯师傅给我配了眼镜,还特意给我办了个优惠卡,说是下次再配镜子或修理,凭这个卡就可以获得优惠。只是这个优惠卡有年限,还未容我享受就已经过期了,当然也就没有机会再见冯师傅。

  前不久一副眼镜腿折了。我想在附近的眼镜店修理,走了几家都没有修理业务,这时我又想到了“大明”,想到了多年未见的冯师傅。冯师傅是在地安门分店,还是又去了别处的分店,我总不能随便地瞎跑吧,趁去协和医院看病,顺便又跑到了“大明”总店。我一问在店里的师傅,他们告诉我:“您说的那位冯师傅,不在了,是去年去世的。”听后不免心中有些惆怅,冯师傅给我配眼镜的事,又一幕一幕地浮现在脑际。这时一位中年师傅问我:“您是配镜子吗?找别人一样。”我当然知道一样,那也只是说的技术,如果说对顾客的关照,我想大概总会有区别。何况还有彼此的情感和信任,这却是别的师傅无法一样的,怎么能不让我怀念和伤感呢?

  当然,老师傅们的离岗,从感情和习惯上,顾客难免一时不适应。但是对于老字号的信任,却绝对不会从此消失,就拿我来说吧,再配眼镜还是得去“大明”。谁让我有着老字号情结呢?只是希望,不管社会如何变新,产品如何更新,老字号呵,还像有老师傅们那样,让我觉得还是“老”的好。这个“老”意味什么呢?说不清……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3日 第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