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青年文明号”旗帜更鲜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3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让“青年文明号”旗帜更鲜艳

  ——深圳公安边防七支队十一中队纪事

  本报记者谭大跃实习生王亚鸽通讯员彭凯陈阳红

  10年前,深圳公安边防七支队十一中队官兵用青春与忠诚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民歌,被公安部授予“深圳‘八·五’抢险灭火模范战斗中队”,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命名为全国首批“青年文明号”,被深圳人民誉为“特区雷锋中队”。

  此后,官兵们高举“青年文明号”旗帜,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承诺,官兵们把文明之花栽植在深圳特区这片热土上,牢记宗旨,出色完成了迎接香港、澳门回归、深圳历届高交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任务,完成了驻地政府严打整治、抢险救灾、清河治淤、绿化荒山等任务,为深圳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际花园城市、全国卫生城市洒下了辛勤汗水。

  心系百姓的“绿衣使者”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10年来,中队官兵高举“青年文明号”这面旗帜,牢记宗旨,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深深融入到开展便民、利民、为民的义工活动中,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热情的双手、真诚的微笑、文明的举止,谱写了一曲曲爱民新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绿色使者”。

  今年春节的大年初二,中队副指导员韩波带领15名官兵像平时一样来到罗湖桥开展义工服务。深圳罗湖口岸是全国最大的出入境口岸之一,春节的客流量高居全国各出入境口岸。一天上午11时,一位老大娘用轮椅推着中风偏瘫的老伴,来到口岸广场自动扶梯口,四处张望求助。二班战士张景龙和宗文刚发现后,连忙跑上前说:“我们来帮您。”小张弯腰背起老大爷,小宗手提行李在一旁扶着,小心翼翼地上了楼梯,随后赶来的副指导员韩波扛起轮椅搀扶着大娘跟上来。到了出境口岸边,面对两位老人的声声道谢,官兵们说:“不用谢,出了境您老要慢点走。”

  2000年春,该中队“雷锋四班”的9名战士偶然得知安徽省含山县几个乡镇的8个孩子失学的消息,决定用微薄的津贴和捡废品换来的钱设立“学雷锋爱心基金”来资助孩子们,使8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这一行动得到了中队党支部的支持,全中队官兵纷纷参与。5年间,他们共捐款捐物10多次,价值近万元。

  执勤线上的“文明先锋”

  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承诺,恪守“模范执法守法,维护边境安宁”誓言,是十一中队完成以执勤为中心的边防保卫工作的追求。

  鸡场耕作口是十一中队管辖3.26公里特区管理线上的惟一一个耕作口。这里虽说只是百公里特区管理线上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出入口,但是中队官兵却把它看作是文明执勤、为民服务的文明窗口和服务站。

  2002年4月,中队战士韦嘉卿、魏勇奇正在耕作口执勤,一个女青年称没带证件,央求哨兵“给予方便”。执勤战士按规定予以拒绝后,女青年就软磨硬泡,赖着不走。在这种情况下,哨兵只好打电话向中队值班领导郑勇波报告。郑勇波赶到后,和两名哨兵再次规劝女青年回去带齐证件后再来。但这名女青年恼羞成怒冲着执勤官兵直骂。突然,她全身抽搐,眼泪鼻涕一齐流下来,并扑上来一把抓住郑勇波的手臂狠狠咬了一口。郑勇波强忍疼痛,与战士们一起将女青年带回中队,为她清洗满口白沫,浑身泥污,并端水送汤,紧急求治。女青年清醒后非常感动,交待了自己吸食毒品,现正在强制戒毒,因毒瘾难忍,偷跑出戒毒所。三个多月后,成功戒毒的女青年与家人一起把一面印有“边防官兵品德高尚,治病救人重获新生”的锦旗送到中队。

  抢险救灾的“忠诚卫士”

  行动诠释崇高,热血浇铸忠诚。十一中队官兵踏实履行着“驻守一地,保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在抢险救灾、见义勇为的关键时刻展现了人民忠诚卫士的风采。

  1999年8月22日,广东近20年来强度最大的“9908号台风”正面袭击深圳,狂风伴着暴雨。驻地附近罗湖区笋岗村广深铁路物业公司铁西小区积涝成灾,情况危急!中队长张永峰带着8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紧急赶往灾区。张永峰一边拿着话筒向困在水中的群众喊话让他们赶紧撤出,一边给战友们下达战斗命令。官兵跳进齐腰身的泥水中,引带、扶助老人、小孩离开危险地带。经过狂风暴雨中3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激战,终于将千余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疏散到了安全地带。

  今年3月26日上午,中队营门哨兵发现驻地对面山头出现火灾,阵阵浓烟随风飘散,而火场附近就是燃气公司,情况万分危急!火情就是命令!中队官兵随手操起工具,快速赶往火场。风助火势,大火很快蔓延到山脊的高压线附近,随时可能出现更危险的情况。面对熊熊大火,官兵们毫不畏惧,握紧手中的灭火工具,冲向危险的火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鏖战,终于将火魔降服。

  作者:记者谭大跃实习生王亚鸽通讯员彭凯陈阳红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