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条轨道交通列入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6: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再过13天,宛如一条长龙的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启动观光运营,640万南京市民期盼了20年的地铁梦也将实现。其实地铁一号线仅仅是南京地铁建设的一个“先锋”,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地铁总公司获悉,未来还将有12条“长龙”———轨道交通在南京古城闹市区内“舞动”起来。

  道路适应不了车辆增长需求

  南京城市交通已正进入快速发展和供需矛盾突出并存的高度敏感期,道路基础设施的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发展速度。资料显示,南京的主城范围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客观上受秦淮河、紫金山、玄武湖等自然屏障的制约,影响了主城的扩张,主城中心区某些地段平均人口密度甚至超过了上海和北京,交通压力巨大。虽然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以城市道路建设为突破口,已累计投入100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南京市机动车发展明显加快,机动车保有量2003年为49.55万辆,较2002年42.98万辆增长15.2%,2004年58.14万辆,较2003年增长17.3%;现在每个工作日还在以300辆上牌的速度增长。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003年为12.13平方米,较2002年11.31平方米增长7.3%,2004年为12.9平方米,较2003年增长6.3%。以2003年为例,南京市新增机动车辆7.84万辆,较2002年新增机动车增长43.8%,而同期人均城市道路面积只增长7.3%。

  1800亿建设13条轨道交通线

  南京地铁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5月15日的观光运营是确保9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的重要保障,为此南京地铁提出了“确保安全、树立形象、分步推进、释放风险”的观光运营指导思想。以观光运营为9月1日正式开通的绝好练兵机会,全面检验设备运作、行车调度、客流组织和运营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正式开通的风险提前释放。

  他还介绍说,为了缓解道路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发展速度的“南京交通之痛”,南京市最新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近日将正式出台。该规划确定南京未来一共将建13条轨道交通线,9条线是地铁,4条线是轻轨,里程达到433公里,这一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家建设部和发改委的会签。按照目前的成本计算,南京规划的433公里轨道交通全部建成,可能需要近1700亿到1800亿元的投资,根据研究表明,轨道交通形成的外围投资比例可高达1∶20。所以它带动的全社会投资,可高达万亿元,这将给南京房地产业、商业、制造业、物流业、信息业带来了很大的商机。

  一号线将南延至江宁大学城

  随着地铁一号线通车的日益临近,南京地铁的工作逐步从单纯建设转向建设、运营、资源开发的三位一体。南京地铁总公司近日还确立了南京地铁最近三年总体经济技术指标:即三年内开工建设地铁二号线和一号线南延工程;三年内争取地铁建设开发储备用地1万亩;三年内地铁房产开发开工项目超30万平方米;三年内地铁资源经营收益超1亿元;三年内地铁运营实现平衡收支零亏损,各项服务和运营指标居国内同行领先水平。

  按照城市发展计划,今后15年,将是南京城市建设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其中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将成为加快南京发展的硬件基础,也是改善城市功能,调整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计划安排,2010年前南京市要完成77公里的轨道交通建设,2010年至2020年之间再完成123公里。目前,总投资105亿元的南京地铁2号线在国家立项的基础上,正在报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条线连接河西新城区和仙林大学城,将于2005年动工,2009年建成通车。从安德门通往江宁大学城的一号线南延线,也将在2009年建成。

  本报记者 黄勇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3日 第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