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值百万作品竟是20块购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6: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上海嘉泰拍卖公司2005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于今年6月5日至7日举行。据行家介绍,齐白石、黄宾虹、刘海粟、谢稚柳、林风眠、陈丹青等一批艺术大师的作品,及历代国瓷珍玩、古籍善本将亮相拍卖会。日前,记者了解到,这批动辄估价上百万的艺术珍品除本身的价值外,其背后的故事也令人称奇。

  20块钱“分期付款”得名品

  这批拍卖品极为丰富,有谢稚柳的《一览众山小》、刘海粟等20位名家的《水墨江山》、明永乐年间的翠青釉大盘、元龙泉象首衔环耳弦纹刻花翻开瓶、清康熙黄地青花云龙碗,等等。其中,吴子建所藏的谢稚柳《桃花春鸟》最为传奇。此画为谢稚柳居沪苏州河北时所作,本为其自藏,在“文革”中被人抄家掠走,后流入社会。辗转几年,被吴子建发现。持有者要卖20块人民币,可当时吴子建身上只有5块钱,两人讨价还价,最后以5块钱先成交,余款分期付。后来,吴子建担心有假,找谢稚柳本人鉴定,确认无误。现在这幅作品的市场价格飙升,嘉泰公司的祁伟新经理表示,现在这幅画的价格已超过百万,“已经有买家对《桃花春鸟》表示出了兴趣,现在看来,百万元的价格还只是个保守估价!”

  “牛棚”出来作画白送人

  据介绍,当代画坛,得蜀中山水之胜的只有三个人,即张大千、傅抱石、谢稚柳。这次拍卖的作品中就有谢稚柳的蜀中山水画册《一览众山小》。谢稚柳得蜀中山水之质,该画册透出宋画气息,观此册如行巴蜀道中,令人感动。在6月即将举行的拍卖会上,《一览众山小》估价高达四五百万元。《一览众山小》亦为吴子建所藏,同上文的20块钱买到《桃花春鸟》有差不多相同背景的是,吴子建所藏的谢稚柳的扇面作品,当年连一分钱也未花便收归己有,是谢稚柳白送给他的。据说谢稚柳从“牛棚”出来后,家徒四壁,哪有纸作画?吴子建把家中收藏的空白扇面送给谢稚柳“练笔”。过把画画瘾之后,谢稚柳把扇面全送给了吴子建。吴子建说:“当时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谢先生会把这些扇面送给我。”

  粉碎“四人帮”后作品受捧

  “文革”期间,不少人不敢以水墨的形式描写祖国的大好河山,担心作品被人曲意歪解为“江山如此多黑”。1976年粉碎“四人帮”之后,中国的艺术名家饱经劫难后心情畅快舒朗,也进入了艺术的春天。刘海粟、钱松、陆俨少、林散之、宋文治、魏紫熙、亚明等人,不约而同地以水墨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正处艺术“黄金岁月”的名家无所忌讳,作品风格回归传统,画中神采飞扬、匠心独具,造诣高深。有收藏家将这20位名家画家这时期的作品广集为册,形成《水墨江山》(20册)。册中作品代表了不同的艺术流派,恰如当代中国绘画史的一个缩影,实仍集珍之作。

  本报记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03日 第七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