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多收少凭“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01 潇湘晨报

  一个简单的产权过户手续,房屋中介的代办方经过自行“估算”后,为客户开具了2700元的收据单。然而,在手续完成后客户却只拿到了700多元的发票,与收据数额还相差近两千元。没有发票的这两千多元收费是否合理?这是否说明房屋中介公司存在猫腻?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一番调查……

  代理产权过户存猫腻?

  今年36岁的邓志强是宁乡人,离家到长沙工作已有5年多。今年年初,邓就萌发了买房的念头。恰巧长沙市银盆岭三村一住户有意卖房,经过考察,邓决定买下那套5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

  “我找到长沙市昌恒房地产经纪公司(以下简称昌恒公司)为我代理这些相关的手续。”邓说。3月23日,邓除需交纳500元的代办费以外,昌恒公司还列出了一张收据单,其中包括综合税费、契税费、印花费等2200元的费用,并承诺一定能够完成该项业务的代理工作。

  “产权过户手续办完了,我也拿到了房子的产权证。但让我不能理解的是,昌恒公司明明开具的是2700多元的收据,为什么收据与发票之间存在两千多元的差价?”邓说。

  房介方称获取差价无可厚非

  前日,记者来到长沙市昌恒房地产经纪公司,其法人代表曾东阳解释说,当初邓志强来委托昌恒公司办理房产过户时,该公司就根据其购买的房屋,为邓估算过房产过户的费用:包括公证费、工本费、各种税费(含契税、综合税)、登记费、印花税、产权证工本费、代办费,一共2723.75元。“我去掉尾数,只让客户交了2700元。当时客户(邓)也默许了。”

  那为什么税费的发票中只有1%税率的房屋买卖费(契税)585元呢?其余估算的1000多元税费的差价在哪里呢?邓解释说,代办费500元发票和公证费580元发票到本月底即可交付。对于剩余700多元综合税费发票的去处,曾却语焉不详,只称做房产中介这一行,赚取的就是其中的一些差价。当被问及这个由中介估算的价格,是否有一定标准时,曾笑着说:“代办产权过户的评估价格,主要是根据我们办理人的经验所制订的。”

  赚多赚少全凭“评估”

  在长沙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大厅内,记者就邓志强所购买的房子情况,在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柜台前,进行了一番估价。几家公司开出了相差无几的价位,最高的在3000元,最低的也有2700元。

  从事房屋中介的一位工作人员指出,其实房屋中介就是一种代理关系。中介公司在实地勘测房屋和审验产权证明均无误的情况下,作为第三人见证买方与卖方谈判签约,直至交易完成,整个过程通常都会签订一份合同。

  “房屋中介公司的本质就是在交纳费用的程序里,尽自己的能力减少程序,降低费用,赚取这些剩下的费用。”该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说,他们一般在代理时,都会与被代理者签定一份协议或者进行口头协议,那只是表明该中介公司可全部代办,“我们赚多赚少,就与被代理者无关了”。

  收取税费有法可依

  昨天下午,记者从长沙市地方税务局了解到,根据相关文件,居住一年以上的私人家居房过户,需要交纳1.88%个人所得税和万分之五印花税。另据相关文件显示,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惟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就可以免去1.88%的个人所得税,只需万分之五的印花税。那么,是否因为邓志强所购买房屋已经有5年使用时间,而不用交纳综合税了呢?

  曾东阳表示,邓志强所购买的房子已经使用超过5年。“他购买的是单位房,本身就不用交综合税,所以没有综合税发票。”曾解释道。如果像曾所说的一样,单位房过户不用交纳综合税,那为何在评估清单上税费这一项上,曾又列出综合税呢?曾的回答十分含糊:“我写错了,如果要交综合费用我就不会只要这么多了,我写得高点,就是为了怕自己吃亏。”“你这不就是一种欺骗行为?”记者继续问时,曾却避而不答。

  发现情况可举报

  对此,长沙市地税局一位负责人称,二手房屋交易交纳税费现已是房地产管理所代扣代交的,而现在买方是不能直接取得该税费发票的,但其可以去房地产交易市场查询“代扣代交凭证”,以此鉴定是否上缴相应税费。“如果没有,就可能存在偷税的嫌疑。”该负责人表示,市民若发现其中介机构有偷税漏税,可直接向地区所在地区税务机关进行举报。

  实习生 屈虹晖 实习记者 龙 源 本报记者 岳 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