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贴身护士打破60年沉默 讲述纳粹头子最后时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21 新华网
  当年她是纳粹头子希特勒的护士,然而过去60年来,她闭口不提自己的这段特殊经历。她的家人也只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几星期,她一直住在柏林。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已经93岁高龄的埃尔娜·弗莱加尔终于打破沉默,向英国《卫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人们知道弗莱加尔的存在,是通过4年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解密的一份询问记录。在这份写自1945年11月的记录中,记载了弗莱加尔接受美国情报机构询问的全过程。英国《卫报》由此发现,在柏林地下掩体见证希特勒最后时日的目击者中,她是最后一位幸存的女性。
贴身护士打破60年沉默讲述纳粹头子最后时光(组图)
  1945年4月30日,苏军进逼柏林市中心,曾经不可一世的希特勒已经濒于崩溃。护士弗莱加尔说,“最后时日他苍老许多,出现了许多白发,给人以苍老至少15至20岁的印象。他身体不断颤动,行走变得艰难。”
贴身护士打破60年沉默讲述纳粹头子最后时光(组图)
  希特勒及其护士弗莱加尔藏身的地下掩体1945年5月2日被苏军炸毁。
贴身护士打破60年沉默讲述纳粹头子最后时光(组图)
希特勒的情妇埃娃。

贴身护士打破60年沉默讲述纳粹头子最后时光(组图)
戈培尔之妻玛格达。

  埃尔娜·弗莱加尔女士是见证希特勒最后时日的人。60年以来,她从未提起她在第三帝国(指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1933-1945])中所扮演的角色。即使她的家人也仅仅知道她在二战结束前几个星期居住在柏林而已,除此之外便一无所知。没有人知道,她就是当时希特勒的贴身护士。

  如今,当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在热情洋溢地迎接二战结束60周年纪念日到来时,弗莱加尔终于打破长达60年的沉默,第一次向世人谈起了自己那段特殊的经历。

  她的讲述再现了希特勒生命的最后几小时,她谈到自己和被希特勒誉为“全德国最伟大母亲”的纳粹二号人物戈培尔之妻的亲密关系,她毫不掩饰对那个跟希特勒举行死亡婚礼的女人的痛恨之情……弗莱加尔的惊人故事,让聚光灯再次聚焦在纳粹帝国的最后几天,而这部分的内容从来没有出现在任何一本撰写希特勒生平的书籍之中。

  现年93岁的弗莱加尔,目前居住在德国北部的一家疗养院里。5月1日接受《卫报》采访时,她讲道,自己是在1943年1月从东部战线调到柏林的,开始在希特勒的总理府担任红十字会护士,同时护理纳粹党卫军伤兵。

  与纳粹头子频繁接触

  随着德国军队的节节溃败,从1944年11月开始,希特勒就一直驻守在柏林。在盟军步步进逼之下,希特勒及其亲信最终不得不撤退到地下掩体。从那时起,弗莱加尔就频繁地与希特勒见面。

  她说:“一进入那座建筑物的时候,就听到有人说‘元首在这里’,我起初并没有受到特别影响。希特勒离开柏林好长时间,然后有人再次宣布,‘元首回来了。’最终,弗莱加尔亲眼看到了希特勒,他前来与所有未曾见过面的人打招呼,并与每个人握手。回忆起当时希特勒的讲话,弗莱加尔补充道:”他的权威如此非凡,而他却总是那么彬彬有礼,具有吸引力,真的没有什么可讨厌之处。“

  随着苏军逼近,柏林炮火纷飞,地下掩体里的气氛也随之转变。弗莱加尔说,她感觉到包围圈渐渐缩小,空间越来越拥挤,所有人都被推到一起,变得更加谦逊有礼。

  和戈培尔之妻建立友谊

  1945年4月中旬,希特勒的得力助手、纳粹德国宣传部长戈培尔(JosephGoebbels)携妻玛格达(Mag鄄da)以及他们的6个孩子,也转移到地下掩体。于是,弗莱加尔得以和玛格达夫人熟悉起来并建立了友谊。当她们意识到情况已经毫无转机的时候,弗莱加尔曾经试图劝说玛格达把她的几个孩子送出柏林。

  弗莱加尔回忆道:“她是一个很有才气的女人,水平远远高于大多数人。我本来希望她至少能把自己孩子中的一两个送出这个城市,但她却平静地说,‘我属于我的丈夫,而孩子们属于我’。”一天晚上,玛格达对弗莱加尔说,“我必须去牙医那里,不能和我的孩子们呆在一起,所以希望你对他们说晚安。”弗莱加尔一口应承下来。时年33岁的弗莱加尔给孩子们唱歌,直到他们进入梦乡。

  弗莱加尔回忆说,那些孩子非常可爱、迷人,他们天真得在地下掩体里玩耍,他们理应快乐地生存下去,与周围发生的一切毫无关系,“如果连孩子都不宽恕是很疯狂和可怕的事情”。

  弗莱加尔说,希特勒也很宠爱这些孩子,他和孩子们一起喝热巧克力,并允许他们使用自己的浴缸。

  然而在这期间,玛格达还要忍受着戈培尔的不忠。

  弗莱加尔说:“没有人喜欢戈培尔,但他身边总是有许多漂亮、年轻的女人,玛格达什么也不说,甚至比我们其他人更加平静。我虽然不知道详细的内情,但是到处充满了流言蜚语。”

  对希特勒情妇无比厌恶

  1945年11月接受美军问话时,弗莱加尔提起最后时日的希特勒———在4月30日那天下午开始,希特勒已经濒于崩溃,当时苏军已经攻占了柏林部分地区,越来越接近市中心,每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第三帝国走向尽头的步伐。

  “希特勒那时不需要任何照料,我被特许呆在那里照料伤员。”弗莱加尔说道,“的确,最后时日他苍老了许多,出现了许多白发,给人以苍老至少15至20岁的印象。他身体不断颤动,行走变得艰难。因为遭遇暗杀图谋,他的身体右侧仍很虚弱。”

  1945年4月28日晚,希特勒在掩体内与埃娃结婚。弗莱加尔告诉美军审讯人员,希特勒结婚决定“立即让我感到,这意味着第三帝国末日来临”。弗莱加尔在言谈中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埃娃的厌恶。

  她说,埃娃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女人,乏味之极,“如果在一大群人之中,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她的存在”。在弗莱加尔看来,希特勒的猎犬Blondi之死都比埃娃的自杀更令她们震动,埃娃充其量只是希特勒的一名狂热追随者,“她没有什么重要性,谁也没有对她抱过高期望。她只是个年轻姑娘,真的。她并不真是他的妻子。”

  总理府自杀日曲终人散

  希特勒结婚第二天,一度不可一世的第三帝国的地盘只有一块足球场那么大了。柏林市中心爆发了激战,地下掩体与外界的无线电联络中断。突击部队不断报告苏联红军推进方位。

  4月29日晚上10时30分,弗莱加尔和医疗小组其他成员应召列队向希特勒告别。弗莱加尔说:“他从边房出来,与每个人握手,说些友好的话。就这些。”

  第二天中午,希特勒开枪自杀,埃娃吞服氢氰酸自杀。弗莱加尔说:“有几人听到了(枪声),其他人没有。我知道希特勒死了,因为掩体内医生突然多了。我没有看到他的尸体,但它被抬到总理府花园烧了。”

  希特勒自杀后的第二天早晨,掩体内的幸存者被告知,他们不再受效忠誓词约束,可以自行其是。包括希特勒私人秘书马丁·鲍曼(MartinBormann)在内的一些人逃往西部,另一些人开枪自杀,而弗莱加尔选择留在掩体内,并目睹了戈培尔一家自杀的过程。一位名叫赫尔穆特·昆茨的牙医给戈培尔6个年龄在4至12岁之间的孩子注射了毒剂。当天晚些时候,戈培尔夫妇双双自杀身亡。

  一直到希特勒自杀后,弗莱加尔都没有想过逃生的问题,她说:“我们根本就没有想过还能生还下来,我们只知道谁掌管着我们的生死,直到他自己先走了,我们还不能考虑这个问题。”

  重要证词至今仍未解密

  60年前的5月2日,苏军士兵攻占了地下掩体,当时只剩下包括弗莱加尔在内的六七个人留在里面。弗莱加尔强调说,她遇到的苏联红军对她“非常人道”。他们在掩体里看了一下,发现了地下补给线便离开了,撤离前还告诫她锁上前门。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苏军让她继续担任护士的工作,她从而开始了照料苏军伤员的工作,直到她被移交给美国情报人员手中。1945年11月,弗莱加尔接受美国情报部门问讯时有关希特勒已经死亡的证词被视为十分重要,至今仍未解密。

  这次谈话的记录直到1981年才被美国康涅狄格州一位爱好历史的医生在军事档案文件中偶然发现,并将之送呈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理查德·赫尔姆斯。赫尔姆斯回信说:“这可能是所获得的最准确的问话记录之一。据我所知,迄今从未被任何一本有关希特勒德国的大部头书籍引用。”

  战争结束后,弗莱加尔继续着自己的护士职业。作为一个年轻的社会工作者,她去过包括中国西藏和印度拉达克在内的遥远地区,她终身未嫁,90岁的时候还到曾经工作过的克里米亚半岛参观。

  弗莱加尔已在疗养院看过有关反映希特勒最后时日的德国影片《帝国陨落》。她说,影片对第三帝国及其最后时日给予了准确描述。她说:“有几个小细节是错误的,但大体上还正确。我甚至认出了身为护士的我自己。”

  弗莱加尔没有想过要写回忆录,她说不想使自己变成重要的人物。

  今年93岁的她依然好动,而且头脑清晰。在疗养院,她几乎没有什么客人。在她自己的小房间内,能够让她想起当年时光的只有一块总理府用过的桌布。

  本报记者 赵全敏(来源:新京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