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伤 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28 今晚报

  手机响了,是冬打过来的,约我一起吃饭。这已经是冬第n次约我了,可我连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冬是和我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上学、下乡都在一起。我没有兄弟,但和冬比亲兄弟还亲。回城后,冬上了大学,我进了工厂。当时冬的家里姊妹多,很困难,是我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供他完成了学业。为此,我的婚期推迟了两年。

  我成家后,冬更是我家的常客,只要有好吃的,准保少不了冬。冬的婚事也是我帮助张罗的,我确确实实是把冬当作了亲兄弟。

  冬经常对我妻子说,嫂子,你放心,今后我要加倍报答你们的!

  冬有一天告诉我,他要下海经商,冬说,靠工资一辈子也富不了。不过,经商需要资金,冬问我能不能帮帮忙。我什么话都没说,就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全都给冬拿去。

  开始,冬的生意并不顺利,还是三天两头到我家吃饭。不久有了起色,来我家吃饭的次数逐渐减少。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十天半月也不光顾。再后来,一年半载也难见踪影。最后,冬像蒸发了似的,完全从我的生活中消失。

  我偶尔从别人那里听到一些冬的消息:说冬发财了,成了百万富翁;说冬经常出入高级酒店和歌厅;说冬离婚了,又找了一个年轻的等等,但我始终没有再见到冬。

  那年,冬的父亲70大寿,冬的姐姐约我参加。在寿礼上我又见到了冬。这时的冬,一身名牌服装,脖子上挂着粗大的金链子,手上有闪光的钻戒,油头粉面,胳膊还挎着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士,几年时间,冬简直变了一个人。我赶忙上前与冬打招呼,毕竟几年没见了!可我怎么也没想到,冬见了我只是点点头,连句话都没说,就招呼别的客人去了。

  寿礼很隆重。与其说是给冬的父亲祝寿,不如说是给冬展示风光,因为,冬出尽了风头。不过,直到寿礼结束,冬始终没有再跟我见面。

  此后,我和冬再没有任何联系。

  去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冬又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不过,这次和我在他父亲寿礼上见到的完全不同:脖子上的金链子没有了,手上的钻戒也不见了,穿一身破旧的工作服,脸也灰灰的,没有一点光泽。一问才知:原来,他的生意连连亏损,已经入不敷出,债台高筑。年轻的妻子也跟人跑了,他现在又回到从前,成为孤家寡人。

  那晚,冬又在我家吃的饭,是我下的方便面。因为,妻子见冬进屋,一句话没说,转身就走了。

  冬又跟我称兄道弟,还回忆过去我们之间的友情,并主动提到那笔钱,再三地讲,一定要加倍偿还的。我什么都没说,真的无话可说。

  这之后,冬又经常到我家吃饭。只是,他一来,妻子就走,我们只能吃方便面。

  最近,情况有了变化,冬常常打电话约我出去吃饭,可我全都拒绝了。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想再被伤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