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健不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56 南京晨报

  睡觉请摘掉隐形眼镜

  新的研究发现,戴着隐形眼镜睡觉会增加眼部严重感染的几率。不过,专家透露,一些新型的隐形眼镜与早几代的产品相比在这一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警告说,与每晚睡觉前按时取掉隐形眼镜的人相比,那些戴着隐形眼镜睡觉的人患角膜炎的几率要高出很多。该项研究历时一年,所有英国皇家曼彻斯特眼科医院的病人都参与了调查,除了上述结论之外,科学家还发现,戴旧款水凝胶隐形眼镜睡觉患角膜炎的可能性比戴新型硅树脂隐形的人高出5倍。

  嚼花生 去口臭

  花生对改善口腔异味具有立竿见影的奇效。有口臭麻烦者嚼食生花生,口腔异味马上得到改善。这是因为花生含有140多种天然芳香物质,且其气味清新自然,较之使用口香糖等方法,花生更能使口腔气味趋近自然,让人易于接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花生中的β谷固醇可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并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中医临床也偶用花生治疗慢性胃炎、支气管炎等消化和呼吸道疾病。故而花生可以对口臭进行标本兼治。

  但有四类人不宜吃花生,即高脂血症患者、胆囊切除者、消化不良者与跌打瘀肿者。这四类人食用后会加重病情,故使用花生时应嚼而不食。

  常漱口 赶病走

  据调查,经常漱口的人患牙周炎、龋齿、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几率明显低于无此习惯的人。特别在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各种病原体游离在空气中,人们很容易“吸毒”染病,经常漱口,可清洁口腔卫生,达到防病的目的。因此,口腔专家建议:每天除早晚刷牙外,还应间隔2小时漱一次口,特别是吃饭前后一定要漱口,以68次/天为宜。王修增

  多吃“苦”利大脑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苦味食品中含有较高的氨基酸。他们曾对三十多种氨基酸的味道进行测试和分析,发现其中有苦味的竟达二十余种。研究显示,某些苦味食物是维生素B17的重要来源。维生素B17的主要成分是某种不活泼的化学物质,对于正常的人体细胞,它不起破坏作用,但对于癌细胞却能产生较强的杀伤力。

  苦味食物与人的精神活动也密切相关。以带苦味的咖啡、茶叶、巧克力及啤酒等为例,因为它们含有一定数量的可可碱和咖啡因,故食用或饮用后,便可产生醒脑、舒适轻松的感觉,消除大脑疲劳。(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