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残志更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陈敏

  他,因五岁时的一次车祸失去了左臂,今天却成了省一级重点中学的学习尖子;他,生活中从不乱花一毛钱,将学校发给的每月150元生活补助费全数交给妈妈买药;他,虽然身体不健全,却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在近日举行的首届“甬城十佳学子”表彰会上,朱建君,这位来自农家寒门的独臂少年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朴素的校服,憨憨的笑脸……在宁波中学见到朱建君,不由得有些吃惊,想不到这位独臂少年居然这么开朗、自信、健谈。

  说起朱建君,现在603班的同学们形容他身上有三大特点。一是学习特别努力。在同学们眼里,小朱好像总是比别人超前,刚升入高二,可他已经在暑假里将高二课程全都自学了,升入高三,他又提前自学了高三的课程。二是为人特别要强。缺少一条手臂毕竟有很多不便,班上的同学主动为小朱伸出了友谊之手,他们自觉地轮流为他洗衣服,为他系鞋带……可很快小朱就想出了解决的办法。洗衣服时,他先用杯子什么的压住衣服,这样就可以用右手来洗了。看着他以嘴巴代替左手咬着衣服一端绞水时,同学们既感动又敬佩。三是性格特别开朗。小朱可不是书呆子,与班上同学相处得特别好,班上的集体活动从来不错过,在足球场、篮球场上,更是经常可以看到他奔跑的身影。

  班主任老师李尚榜对第一次见到朱建君的那种感觉至今仍记忆犹新。身体不健全,今后他的学习、生活可怎么办?三天后,当李老师在办公室里委婉而又小心翼翼地问及朱建君的身体时,没想到小朱开朗而又坦然地说:“老师,你用不着为我担心,在我心里,我跟其他同学是一样的,只要我加倍努力,我一定不会比他们差的!”就在那天,李老师了解到,小朱家非常贫困,弟弟幼小,母亲长年卧病在床,奶奶年迈体弱,一家五口全靠父亲在一家村办企业上班所得维持生计。很快,小朱的情况引起了学校的重视。小朱被列为学校贫困生补助对象,免去了他高中学习阶段所有的学杂费、住宿费等,考虑到小朱的特殊情况,学校又在此基础上,每月补助给他150元的生活费,学校食堂也免费为小朱提供用餐。老师们更是纷纷向他伸出了热情的双手。

  小朱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很快他成了学校的学习尖子,三年的高中学习时间,他三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三次获得奖学金。2004年他以最高得票被评为“第十三届最佳宁中人”。就要高考了,小朱对自己颇有信心,他说,是宁波中学给他创造了一个安心学习的良好环境,是老师们的呵护、同学们的帮助给了他信心和力量,他一定争取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来报答学校,报答所有关心他的老师和同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