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山深处有“芳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宋芳蓉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朱磊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偏僻。在这里,土家族的好女儿、曾荣获全国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众多荣誉的宋芳蓉度过了自己难忘的青春岁月。用她柔弱的肩膀,托起了大山腾飞的希望。

  重走“芳蓉路”

  日前,记者前往顶坪,这里是宋芳蓉第一次走上讲台的地方,崎岖陡峭的山路,变幻无常的天气。回到车上的时候,大家早已是一身泥水,冻得发抖。而这条路,宋芳蓉曾经不间断地走了6年,当地人称之为“芳蓉路”。

  1988年,初中毕业的宋芳蓉因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来到海拔1800多米的顶坪单人教学点任代课老师。从此,顶坪的吊脚楼上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

  “这半边是做教室用的,那边是我的书房”,破旧的木板上挂满蜘蛛网。这一切让人们联想到当年在这里顶风冒雪、辛勤躬耕、教书育人的那个小女孩的身影。“水特别的紧张,要到别处挑水。”宋芳蓉至今仍然对三里外的“天坑”心有余悸,“天坑”又陡又滑,顺着一架木梯下去汲水再爬上来,天晴都要提心吊胆。为了能喝上水,宋芳蓉每天都要往返“天坑”六趟。

  常年住在高寒潮湿的房子,宋芳蓉得了严重的胃病和关节炎。过去长时间的营养不良使得32岁的她拔掉了门牙,现在不得不依靠假牙。但这些都没能阻止她为大山孩子奔走的步伐。

  “芳蓉精神”让爱心“接力”

  “她就是我的妈妈。”三坪希望小学11岁的邓倩永远忘不了当初宋老师给予她的关爱。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住进了宋芳蓉家,与宋芳蓉在一起生活了一年的时间。邓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早上睁开眼时,宋老师总不在身边,因为她要起早为学生做饭!”

  “宋芳蓉的精神影响了我。”五峰一中老师吴冒钧在谈起宋芳蓉时这样感叹道。1991年吴冒钧去北京学习,当时有学校邀请他到北京教书,但是他毅然地留了下来,如今已是湖北省优秀教师的他有句话总是挂在嘴边:“这里有很多我割舍不下的东西,我希望自己成为‘吴芳蓉’。”

  几年来,“芳蓉精神”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爱心潮:宜昌峡州宾馆设置了爱心捐助箱,定时给五峰杉树园中学捐款;五峰一位退休老干部拿出了自己的退休金,设立“爱心接力棒”,扶助一位五峰大学生完成学业,四年毕业后再还清,将这根“接力棒”传递到另一位大学生手中;2004年7月张家港市骏马集团捐款52.5万元对三坪小学进行扩建;2004年9月,团中央、红蜻蜓集团给“三坪希望基金”捐款30万元……

  宋芳蓉的两个心愿

  对于山区的教育事业,宋芳蓉一直有两个心愿:一是要让三坪走出第一个大学生。她和丈夫帮扶的5个孩子,已有3个考上县重点高中,成绩很好,上大学应该没问题。二是希望更多的人投身山区的教育事业,山区的师资力量始终是宋芳蓉的心中之痛,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走进来、留下来”。

  如今,五峰县有了102所完备的中小学,宋芳蓉担任名誉校长的三坪希望小学已成为五峰教育的窗口和平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