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栗战书

  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一再提醒全党: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既获得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甚至腐败变质的危险;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些重要思想和观点,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鲜明的时代特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加强执政党建设的行动指南。贯彻落实这些重要思想,我们就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特别是在谋划发展上,要充分体现群众利益

  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多方面的,它是个体利益与群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阶段性利益与根本性利益的辩证统一。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首要的是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发展是硬道理,各种利益矛盾的解决,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归根到底要靠改革和发展。悠悠万事,发展惟大,富民惟大。对于我们黑龙江省来说,实现省委提出的“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的奋斗目标,就是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长远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的根本所在。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新的发展思想、发展重点和加快发展的各项措施。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对俄经贸技术合作战略升级,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六大产业基地”,启动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等等。这些发展思路和发展措施的展开和实施,必将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从而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奠定基础。

  在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奋斗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对人民群众的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当前干群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的一些权力机关和领导干部,对于群众的眼前利益采取漠然的态度,解决问题时,对群众的个人利益不够尊重甚至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不能说我们的干部不想发展,但为什么有的地方的群众还有意见呢?问题就出在这上面。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多为群众着想,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竭尽全力地去做实、做细、做好。例如要特别关心困难群众的疾苦,因为他们眼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对于“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坚决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还有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问题,城市拆迁户得不到安置和合理补偿问题,农村一些地方路不通、水不净、电不足问题等等。对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有能力解决,就要想尽办法去办。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特别是在制定决策时,要力求符合群众意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毛泽东早在1943年就明确提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需。我们做任何事情,特别是进行决策时,心里要装着群众,把是否符合群众意愿,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决策正确与否的标准。

  这个问题,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又不那么简单。因为对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感受没有群众那么深切。因此,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教育时,要提倡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看问题,处理问题。比如,社会治安问题,老百姓比我们的领导干部感受要直接得多、深刻得多,因为他们忙于生计,经常穿行于大街小巷、社区商店,他们对抢劫、盗窃等各类治安案件很憎恶,也很恐惧,一个单位发生治安案件,这个社区的居民就会感到不安,就会埋怨政府。而我们领导同志对治安的担忧,虽然也有,但绝不像普通老百姓那么急切。我在陕西工作时抓土地二轮承包,走了很多农村,发现普通群众对中央机动地预留不超过5%的规定都很拥护,而乡村干部却认为留得太少。为什么?经过调查发现,是想问题的立场不同。村干部认为留少了,自己不方便,统筹也不好办,而老百姓认为留多了,会助长干部的不正之风。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是按少数干部的意见办,还是按中央要求办、按大多数群众意愿办?当然是后者。所以,我们在决策时,要把自己放到普通群众的位置,多想一想老百姓,这就叫“将心比心”。现在我们不少干部很少到基层去,到基层去也常常是走马观花,很少接近普通群众,感受不到群众的疾苦,感受不到群众生活的艰难,感受不到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因而决策往往得不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总之,党的立场也就是群众立场。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决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决策中,体现在我们所做的每一件具体事情上。

  发扬民主,遇事多与群众商量沟通,特别是在感到迷茫无路时,要到群众的实践中找出路

  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当前,社会发展变化很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而我们领导者个人的能力和智慧非常有限。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克服“官重民轻”、“我聪民愚”的陈腐观念,坚决克服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官僚习气,放下架子,在深入实际、了解真情上下功夫,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与那里的人民群众多交流、多商量,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作决策、办事情、处理各种问题,都要多和群众商量沟通,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社会各界群众的声音,包括那些不同意见和逆耳忠言。要经常往下跑,多交一些普通群众为朋友,看看他们是怎么生活的,听听他们有什么想法,同他们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对党组织、对政府的要求。要广泛结交社会各界、各个阶层的诤友。

  在工作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凡是和群众商量和沟通的事情,做起来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再难的问题都能解决,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特别是许多缠手的问题,靠自己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是想不出好办法的。实际上,许多思路、办法、经验是群众首创的。例如,去年我省克山县在解决群众来访问题上实行的“六联责任单”制、绥棱县开展“土地三清”,解决农民土地纠纷的办法都是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群众的实践。这充分说明,群众创造历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因此,我们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

  学会以平等的态度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特别是在出现矛盾时,要学会以理服人、循循善诱

  过去常讲立场问题、感情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在今天仍很重要,而且永远重要。立场如何,有没有感情,的确决定着处理问题的态度、情绪、方式和方法。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的深情表白和一生的实践,为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树立了爱民、亲民、敬民的光辉典范。如果我们的每一个干部,都能把群众当做自己的父母兄妹一样来对待,多一些同情和理解,多一些仁慈和善良,多一些公正和平等,许多事情可能要好办得多,许多矛盾和问题,也容易解决得多。在深化改革的今天,出现一些社会矛盾本来是正常的,而且这些矛盾绝大部分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本来通过扎扎实实、深入细致的工作,完全可以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但恰恰有的干部置群众的一些合理要求于不顾,作风粗暴,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有的干部则直接侵害群众的利益引起群众的不满。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切实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比如,现在强调要依法行政,有两个方面就要注意:一是好心也不能违法,二是执法也不能硬来。虽然我们做的有些事情符合法规政策,但一部分群众如果不理解,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以权压人、以势压人,简单粗暴。在这方面,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有的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与群众发生对立,甚至争吵,打斗,引起群众的极大不满,就是因为我们的执法人员缺乏群众感情,自以为是执法的、执行政策的,老百姓就是要我来管的,你不听话,我就收拾你。事实反复证明,这种做法根本行不通。我们还是要提倡在与群众发生矛盾时,干部要多让一让,要让群众有处说话,有处讲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威信不是靠大棒挥舞出来的,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为民解难、为民排忧赢得的。我们的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努力运用说服教育的方法,以理服人,以情入理,循循善诱,在群众没有想通的时候,要能缓一缓、等一等,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这样才能确保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顺利贯彻落实。

  有坦荡胸怀,树一身正气,特别是在关键问题上,一定要是非分明、旗帜鲜明

  江泽民同志多次讲到,共产党员要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这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在我们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说到底是歪风邪气还存在,还有市场。一些领导干部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脑子里没有群众观念和群众利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追求享受、贪图安逸,欺上瞒下、以权谋私,损害了群众的利益,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危害,严重破坏了党的形象。现实告诉我们,如果一个组织,一名党员特别是一名领导干部,缺乏正气,就没有力量,没有凝聚力,也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正气凝聚人心,正气感召群众。群众评价干部,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不仅看你的政绩,而且要看你的品德操行。历史上的仁人志士,英雄人物,都有一股浩然正气,为国家、为百姓舍生取义,受到老百姓的称颂。我们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公仆,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党委政府最大,而是人民群众最大,人民至高无上,群众利益至上,我们只有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责任,没有做官当老爷的权力。面对新的形势,面对各种考验和诱惑,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锤炼自己的意志,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善养浩然之气,坦坦荡荡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也只有保持一身正气,才可以称得上先进。

  (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