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峰会:天下台商齐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28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连城记·黄浦江畔

  ——本报特派记者上海传真

  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到访,促成了祖国大陆台商第一次历史性的大聚会,包括80多位各地台商协会会长在内的150位台商今天中午云集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东方滨江大酒店,共襄两岸经贸盛举。台商以自己的行动,表明他们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支持。此次台商聚会共设置了32桌,共300多人出席。其中,国民党代表团60多人,台商代表总共150人,上海本地企业家50人。

  上午11时,上海国际会展中心7楼上海厅,全国各地的86名台商协会会长以及会长代表早已到齐。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就从日本专程赶来上海,见证两岸经贸关系史的重要一幕。和他一样,不少台商都期待着聆听连战的演讲,连战和平之旅给两岸和平以及经贸带来了无限的遐想空间,将深受其益的台商也借着这个机会表达对国共双方的谢意。

  当连战一行步入宴会大厅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连战在午餐会上发表了演讲。“也与有功焉,也与有荣焉”,连战力挺台商功绩。“今天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抢市场、抢商机、抢出路的重要的当口”,“我们何去何从?”连战提出了他的五点看法。

  五点内容,在台商看来,既是国民党的意见,又取得祖国大陆方面的共识及了解,既符合两岸现状,更切合台商的实际需要。

  中国台商发展协会监事长万海水先生说,国民党虽然没有“执政”,但它在两岸当前僵局中成为一种“缓冲力量”,走出了第一步。连战之行,给台湾,给当局提供了很大的运作空间,现在就看当局怎么做了。

  因为连战还有其他的行程,午餐会没有延续很长时间。但很多国民党团员放弃了下午的参观,留下来与台商们继续交流。各地的台商也三三两两,在酒店咖啡厅里谋划下一步如何推动经贸议题的落实。

  诚如万海水先生所说,台商一直都在推动两岸和平和两岸经贸发展。今天,他们借着这个大陆台商的峰会,更开始了推动两岸经济贸易发展的热烈讨论。可以预期,由台商峰会酝酿的浪潮,将从上海开始,迅速传遍大陆,席卷台湾,这浪潮,如长江之水,势不可挡,永不停息!

  特派记者 陈炜明 黄毓斌

  本报上海5月2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