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变台湾政治生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28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连城记·黄浦江畔

  ——本报特派记者上海传真

  国民党中常委李全教点评连战大陆之行
改变台湾政治生态(图)
李全教

  连战所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大陆的访问就要结束了,他们对自己的大陆之行有什么样的评价,对此次访问在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上有什么样的看法?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采访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成员、国民党籍“立委”李全教博士,他同时也是国民党的中常委。

  与胡锦涛总书记深入会谈

  李全教表示,连战这次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来到大陆访问,最重要的一个重点,就是定义这次访问是一个和平之旅。所谓和平之旅,就是希望建构两岸和平的架构和机制,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达到两岸间政治上的和平稳定,经济上的互通和繁荣。据他透露,在关于政治和平稳定方面,在建立两岸共同市场方面,在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方面他们都同胡锦涛总书记进行了深入的会谈,会谈的成果已经体现在两党发布的新闻公报中。

  至于两岸经济整合,李全教说:“到底是用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模式还是用FTA(自由贸易协定)模式,这两者都有争议。CEPA的模式,有人会质疑‘矮化台湾’,FTA会落入‘一边一国’,面对这样的一个僵局,我们经过讨论后,跟胡总书记也提出一个构想,就是共同市场的一个观念,共同市场的观念是不同于CEPA和FTA的一个模式,是比较可行的第三条路。因循类似所谓WTO的模式,我们得到了胡总书记非常正面的回应,包括WHO,胡总书记也做出非常正面的回应,事实上他说他们已经在研究相关技术性问题。”

  三大成就令人兴奋

  李全教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重点谈到了三大“成就”:“对于两岸和平稳定的机制,国民党希望促进和平协议赶快签订。和平协议只要一签订,马上就会有一个避免战争的机制出来,从而确定两岸的和平稳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就;同时,这是国民党和共产党60年来的第一次会谈,这是非常让我们感到兴奋的,这段时间消息传回台湾,也得到民意非常的肯定;明天,中共中央大概会出台一些利多政策。这个也是因应我们正式地提出促进农产品在大陆的输出。这对台湾中南部的农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消息,这些人过去都是绿营的,我想这对台湾整体政治生态会有所改变,这也是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成就。

  李全教同时表示,希望此次访问提及的相关事务,在往后的时间里逐步地落实,国民党是“国会”多数党,在“立法”、预算等“公权力”方面,也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国民党也会督促“执政党”赶快落实这方面相关的措施。

  国民党政策不会改变

  对于马上就要进行的国民党主席选举,李全教认为,这并不会改变国民党最近在大陆宣示的政策。“认同‘九二共识、一中原则’是我们国民党的定调,王金平和马英九都是我的好朋友,都是我的老大哥,我们每个礼拜都一起开会,我非常清楚,他们两个的理念完全都是一个‘大中华’的思想,国民党对‘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认同是完全不会改变的。”

  特派记者 陈炜明 黄毓斌

  本报上海5月2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