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适应世界潮流 顺应民意要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28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连城记·黄浦江畔

  ——本报特派记者上海传真汪道涵高度评价连战大陆行:

  适应世界潮流 顺应民意要求
适应世界潮流顺应民意要求(图)
  5月2日,汪道涵除了向连战赠送大陆出版的《台湾通史》外, 还赠送了《江山如画》的国画。 新华社发

  本报上海5月2日电 (特派记者黄毓斌陈炜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天上午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亲切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汪老引用连战在北大演讲的两句话“适应世界潮流”、“顺应民意要求”两句话,高度评价连战祖国大陆的和平之旅。

  汪老是特地提前出院与连战一行见面的。汪老气色良好,神采奕奕,还开玩笑说,“身体好不好?用北京话说是‘凑合’,不可能像运动员那样啦。”一席话令宾主双方哈哈大笑。

  双方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谈到不久前辞世的辜振甫先生,汪老说他非常悲痛,他对辜夫人未能前来感到遗憾。连战向汪老转交了辜振甫夫人严倬云女士的亲笔信,以及辜老先生生前的亲笔画作《纱帽山俯瞰》,画面上树影之下,辜老居所旁的纱帽山风姿绰约,意境深远。

  提及“九二共识”和汪辜会谈时,连战表示,两次汪辜会谈,1998年意义更加重大,因为不需要透过第三地,两岸直接交流对话,是很大的鼓舞。连战称,几年来两岸关系令人忧心,而当前是历史的契机,两岸应“秉持汪辜所建立的一个总的精神和方向发展”。

  汪老表示,这次国民党访问团在国际上获得很高评价。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会谈时达成的“五点共识”,这是得到人民的赞同和拥护的。

  连战在评价“五点共识”时表示,两岸应“把握现在,开创未来”,返回台湾后将积极推动及落实,“带给民族一个亮丽、昌盛的未来”。

  汪老对连战说,大陆正处在转型期,会出现一些问题,他自己也在学习和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他表示可以学习台湾的经验,比如农业和农民问题。汪老称他正在阅读台湾有关学者的著作,希望两岸加强学术交流。汪老特别提到,连战在北大演讲中的两句话,“适应世界潮流”、“顺应民意要求”,他非常欣赏,要经常以此激励自己。

  汪老与连战互以大陆和台湾出版的连横著作《台湾通史》相赠,使这场见面意义更加不同一般。

  新闻资料

  会晤地点大有来头

  对于连战此次到访,汪道涵2日特地选择在极具历史意义、也就是当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与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也被称作“上海公报”)的锦江小礼堂,与连战进行会晤。

  据了解,1972年2月,周恩来与尼克松在锦江小礼堂签署上海公报,奠定中美友好契机,也打响了锦江小礼堂的知名度。

  锦江小礼堂在1959年建成,高贵典雅的欧式建筑,搭配上浓浓东方色彩的布置,中西合璧的风格显得高贵典雅。

  岛内媒体评论说,上海公报签署33年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也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礼堂,会晤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开启两岸大门的寓意十分深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