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温摇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43 红网-湖南日报

  朴素

  时间冲洗着一切,许多东西在时间的冲洗下渐渐消失;但好的音乐却不会消失,它依然感动着我们,刺激着我们的神经。让我们暂时中断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在歌声明媚的春天里大声嘶喊:我是否真的一无所有?十余年前,当身穿绿军装的崔健站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发出“一无所有”的呐喊时,台下的观众不由自主地应和着,这是中国摇滚乐对公众的第一次亮相。虽然在这以后,主流话语系统对摇滚或明或暗地排斥、拒绝,认为它是非理性的,低级原始的音乐,是噪音污染。但无法更改的事实是崔健与他的音乐被许多人接受了。

  然而十余年以后,摇滚似乎已成为明日黄花。在崔健以后,我们又耳闻目睹了“黑豹”、“眼镜蛇”、“唐朝”、“呼吸”、“指南针”等乐队的潮起潮落。真正的摇滚体现了一种“革命的声音”,可惜摇滚发展到今天却没有重视自己的革命性,过多地趋向媚俗,趋向甜蜜蜜的流行音乐。而且今天的摇滚歌手不再重视音乐的本质,仅以古怪衣着、粗鲁的言行、吸烟酗酒等外在形式招摇世间,哗众取宠;今天的摇滚不再先锋,而是从重金属的精神革命到开始玩弄精神,再到彻底走向欲望化,在它惊天动地的喊声中,日益平面化地消失在它的万千歌迷之中。

  重温崔健的第一张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依然让我沉醉其中;这是真正能表达出整整一代人心声的音乐,可以说“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现代青年的心灵史。”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崔健的出现是一种象征。在崔健的摇滚里,我可以体会到那种迷惘、激情、使命感;它质朴强烈而又不失细腻的味道让人回味不已。我把崔健的声音放至最大,在满室的摇滚呐喊里尽情聆听反叛者的宣泄与倾诉,时而亮丽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时而温柔,摇滚———是上帝的声音。

  摇滚乐是一种“问题音乐”,但今天的摇滚却将“问题”悬在半空中。孤儿般地流浪,漂泊感依然存在,今天摇滚却对此沉默不语,反抗现实的摇滚渐渐成为绝响。一个迎合大众、迎合时代的摇滚音乐开始登堂入室。

  重温崔健的摇滚,感慨极深。庸常的日子如流水一样驶过,人生有时变得艰难与粗陋;然而有了摇滚的呐喊,我们又发现血仍然是热的,青春依然是美好的。我知道“寄托中国年轻人的渴望与梦想的摇滚”已渐渐远去,但崔健的背影却有如一道长长的影子,永远地伴随着那一段激情岁月让我怀念,让我感动。但无法更改的事实是,崔健与他的音乐被许多人接受了。

  我们内心的许多的音乐,刚刚被开掘出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