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术平的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43 红网-湖南日报

  邹蓬

  古人说,人生天地间,其行为的最高法则应该是效法自然的法则,顺应天地自然变化的规律,“天人和谐”、“天人合一”。书法的最高层次亦是如此。认识易术平还是在前几年的一次书画笔会中,在他的字里行间,有那么一种超然化外的风韵,儒雅之中见风骨,俊朗之中见劲秀。

  易术平从小就坚持研碑习帖。十几年来,他先后临摹了《石鼓文》、《汉简》、《十七帖》、《爨宝子碑》、《书谱》等10多种碑帖书体,并做到以帖润碑,碑帖相融。他研习书法,师古不泥古,既继承前人书法传统,有古代书法家遗风,又不因循守旧,无论风格,还是表现手法,都多有变化。

  十多年的军旅生涯对他的影响是深远的,军营生活磨砺了他的品质,开阔了他的眼界。1989年他参军到部队后,部队见其在书法方面兴趣浓厚,才情显露,便将其选为电影放映员,并选送到广州学习。经过十多年寒暑耕耘,他广涉真草隶篆,而尤以行草榜书见长,其书法线条舒展自然,布局错落有致,形成一种粗犷质朴、苍涩遒劲、古拙沉雄,既具军人风骨又有文化古韵的书法风格。

  从国防科大转业回地方后,他得到金石书画家李立等书法家的悉心指导,其书法艺术水平不断提高,风格也日趋成熟。他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书画展,其作品曾入选“第六届当代书画家作品邀请展”、“首届中国书画之星精品大展”、“第七届海内外中国书画精品展”并获奖。多次荣获“当代百家书画家”和“中国中青年书画家百杰”等荣誉称号。书法作品《孺子牛》入选中国书画家精品展,并在韩国汉城、日本福冈展出。在书画艺术的应用上,他较好地将传统书画艺术应用到现代标志设计中,成功地为十多家知名企业及有关部门进行了CI策划。

  易术平还热衷于书法教学,并免费培养了不少贫困学生和残疾人。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做一个“仁者”,这或许就是他将书斋取名为“军仁居”的初衷吧。

  术平深爱着书法艺术,他认为书法是一种富有生机的艺术境界。在书法创作上,有中正平和之美,练之可以去浮躁之气,使人性情更加平和、达观。书法与做人相通,

  写好字必须先做好人。心端方能字端,心刚方能字刚,心胸开阔方能字体洒脱,心态平静、达观方能字体圆润如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