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60年的握手意义深远 连战积极评价会谈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2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上海举行记者会,对4月29日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新闻公报的主要内容阐述了看法,对会谈取得的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

  “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连战说,国共两党领导人已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获得一致看法。国民党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地来准备,并且通过两岸谈判正式加以落实。连战指出,目前,我们以党对党的平台提出针对和平和经贸两项最重要的议程,是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的。在新闻公报里,我们正式提议,促进和平协议。这次会谈中,这个有重大影响的建议,受到胡总书记正面的回应。尤其是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之后,其中所谓“非和平手段”,是受到台湾以及国际非常重视的一个内容。国共两党能够在进行高阶层意见交换的时候对此获得一致的看法,这个才是问题的中心。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既然已经做出承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地准备,并且通过两岸的谈判来正式加以落实。一旦结束了当前两岸敌对的状态,必将为台湾带来新的和平的大环境。

  两岸建立“共同市场”双赢

  就有关经贸方面的全面交流,连战说,这个议题事实上也是中国国民党“和平之旅”访问团最主要的目标,因为这是当前可以掌握的、最现实的问题。大陆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的工厂、世界的市场,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正视、要面对,不必因为任何意识形态而忽视这一事实。连战强调,此前,江丙坤副主席打头阵,和陈云林主任达成了“十二项”共同看法,包括交通事业的各种需要,直航、“三通”,这对台湾的意义,远比对大陆的意义更大,包括台湾农产品的登陆,台商权益的保障,金融、医疗、交通等服务业机会的开拓。连战说,胡锦涛总书记给我当面讲,这“十二项”工作的落实都是以台湾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应该积极地做。在台湾方面,民间可以做的要赶快做,可以进一步协商的要赶快协商,当局能做的希望赶快积极推动。连战表示,在经贸方面,中国国民党特别提出“共同市场”这个观念,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也做了正面的回应,意义相当重大。假如两岸经济合作能够成立一个架构,那真正可以借用市场的机制全面整合,这个饼会做得越来越大。连战称,经济合作架构的建立不可能一步到位,欧洲,从钢铁共同体到欧元,整整走了50多年,半个世纪。有一个开始就是一个重大的意义。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台湾在完成第一次经济奇迹之后能够再次有所突破。

  国共两党将建定期沟通平台

  就推动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连战说,我们并不是把这个内容当作年度炒作的议题,而是看长远的发展。在这点上,胡总书记也表示,在两岸当前没有复谈之前,大陆方面将主动和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积极联系,以便让台湾,尤其是医疗、卫生工作者或者是专家能够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相关的活动,以及取得相关的资讯。我想,这点一方面是对当前,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两岸之间的协商来正式面对解决这个问题。连战称,除了加强两党各层级干部日常交流之外,国共两党已同意设立和平发展和经贸文化两个论坛,作为双方沟通的平台。这两个论坛将就两岸和平以及经贸文化相关事宜分别进行意见交换,凝聚共识,提出具体意见,以供两岸参考和落实。论坛参加者不局限于两党党务工作人员,将邀请相关人士参与。

  军事互信机制不仅是口头承诺

  连战表示,此番在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晤中,已向其提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对此也得到了正面回应。他认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的看法。连战称,军事互信机制的提法是与国民党关于“两岸促进和平协议”的提法配套提出的,极其重要,两者密不可分。连战还透露,国民党访问团返回台湾后,会促进台湾当局来积极地作准备,以便早日推进。一旦两岸有了军事互信,台湾人民所关心的军事安全问题应该就可以得到适当的解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