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是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27 东方网

  > 正文

  我们是一家人

  选稿:项凌 来源:环球时报 2005年5月3日 10:26

  连战应邀访问大陆,热情欢迎的民众中,有人激情地高喊:“我们是一家人!”这一声呼喊,是海峡两岸13亿加2300万人民的共同体认,是对历史,对血脉,对中华文化和两岸生机勃勃的经贸往来最亲情的概括,更是对两岸同胞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最深刻、最直接的民意表达。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一点,清楚地标记在三国、隋、唐、宋、元、明、清等中国历代版图册上。数百年来,无论是荷兰人的野蛮入侵,还是日本人的非法占领,都不能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湾永远属于中国。对此,上世纪20年代的台湾青年就有过准确的表述:“台湾乃中国之台湾,民族乃中国之民族,土地乃中国之土地。”

  两岸中国人,本是同根生。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岛内人口98%是汉族,绝大多数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从大陆渡海而来的中国人的后代。就是台湾的原住民,他们的根也在大陆。据考古学家认证,在台南县发现的迄今为止台湾最古的人类化石“左镇人”,是3万年前从大陆到台湾的。人类靠血脉延续。一个民族以自己独有的精神和面貌自立于世界,靠的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血脉支撑。数典忘祖,背弃先人,无论以什么旗号出现,终究不会长远。“我们是一家人”,这不是政治判断,而是血脉使然,如爹娘生养,密码遗传,任何人都无法改变。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民众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儒家思想深入人心,深刻影响两岸的风土人情、行为方式和道德取向。同说汉语,同写汉字,读一本历史,抚一张古琴。文化像氧气,融化在血液中,世世代代滋养于此,并不断发扬光大,为“我们是一家人”奠定了更为深刻的人文背景,13亿加2300万人口共同植根于此,使我们精神上融为一体而不可分割。

  20多年来,大陆以宽广胸怀和宏大气魄不断改革开放,为台湾的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去年两岸贸易总额达783.2亿美元,台资深入大陆腹地,众多台商从大陆获得丰厚回报。事实表明,两岸经贸相互依靠,相互融合,市场、资金、人才、技术、资源、劳力,各展所长,互补所短。“我们是一家人”,不仅是亲情和伦理,也是利益和实惠。古语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就是写照。

  更为重要的是,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这真正是一家人的切肤体认。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这集中为对重大原则的共同立场,对实现美好愿景的共同努力,对伤害我们利益的人展开共同的斗争。一家人就是一家人,外人的伎俩和手段如何能使我们分开!

  地理学家和考古学家都说,远古时代,台湾与大陆连在一起,后因地壳运动,两岸相连接的部分沉入水中,形成海峡,台湾才成之为岛。但是,海峡不会是障碍。两岸人民有更伟大的力量,创造比自然更雄伟的奇迹,这就是,山隔水阻,我们一家人永不分离。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