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保存远东最大犹太人公墓以总理专程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35 东方网

  哈尔滨的犹太公墓

  东方网5月3日消息:在中国最东北的省会城市哈尔滨的近郊,一座被称作“皇山墓地”的公墓中完好地保存着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犹太人公墓。公墓的甬道两侧有600多个保存完好的大理石、花岗岩墓碑。

  肆虐欧洲的反犹浪潮妄图灭绝犹太民族的时候,哈尔滨曾一度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聚居中心,居住人数最高曾经达到2.5万人。

  今年74岁、原居中国的犹太人伊萨克·夏皮罗重游故地时回忆说:“在中国人当中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外国人,我和其他孩子们中国节日里都会去看耍把戏、踩高跷,和他们一起吃糖葫芦。”

  1931年日本入侵并占领中国东北,反犹活动日渐猖獗,大批犹太人纷纷从哈尔滨辗转迁移到中国其他城市。从1933年到1941年,仅上海就接纳了3万多名犹太难民。几乎所有在中国的犹太人都熬过大战幸存下来。

  2004年6月,以色列副总理奥尔梅特曾专程到哈尔滨犹太人公墓祭扫祖父母和亲友。他说,“感谢你们保护好我们家族的过去,并让在这里的犹太人感受到尊严”。同年9月,一百余位原居中国的犹太人及后裔来到哈尔滨拜谒先人,他们把中国视为再生之地和第二故乡,因为中国是“一个给了我们健康童年、幸福青年以及高贵人格的国家”。选稿:彭蠡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