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呼吁各国切实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3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3日消息: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在这里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致开幕词,呼吁各缔约国采取实际行动切实履行该条约及附加议定书,以增强人们对这项条约的信心,并加强它的权威性。

  安南说,35年前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防止扩散、促进裁军的同时,也确保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自那时起,这项条约一直是全球安全的基石,该条约批评者的可怕预言并未成为现实。核武器并未大规模扩散,放弃核武器雄心的国家远远多于企图获得核武器的国家。全球不扩散机制一直十分牢固。

  但安南指出,国际社会不应对此感到自满。很显然核不扩散机制并未跟上技术和全球化前进的步伐,最近几年的一系列事态发展对这一机制构成了严峻挑战。在本次审议大会上,各国必须寻求全面落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各项承诺的办法,缩短承诺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他强调,各国在本届大会上应一致认识到,核裁军、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是三项同等重要的目标,所有国家对此都负有共同的责任。为实现这些目标,安南提出了增强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完整性的信心以及通过更有效措施确保缔约国履行义务等4项建议。

  安南说,为增加人们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信心,缔约国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产生的问题应该得到解决,否则作为条约基础的集体安全保障将受到质疑。他希望1997年通过的要求对所有缔约国进行突击检查的《全面保障协定附加议定书》能够成为所有缔约国都接受的新的核查标准。

  此外,安南还建议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等非国家集团手中,防止出现核恐怖主义,在确保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同时防止更多的国家开发制造武器级的核燃料。

  安南最后指出,确保核武器不被使用的惟一办法是销毁世界上的所有核武器。为此,国际社会应尽快谈判制定一个裂变材料禁产条约;所有国家承诺继续暂停核试爆,推动《全面核禁试条约》早日生效;有核国家承诺不可逆转地进一步削减库存核武器,解除核武器待命状态,并向无核国家作出安全保证。选稿:彭蠡来源:新华社作者:杨志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