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省政府确定今年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五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5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3日消息:综合治理教育乱收费成为今年全省纠风工作的首个重点。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正式转发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2005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确定,2005年全省纠风工作的五大重点是:综合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和预防涉农负担案(事)件工作,认真开展行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公路“三乱”。

  教育乱收费实行责任追究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健全完善教育经费监督管理制度,切实解决“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超标的问题。严禁将教辅材料纳入教学用书征订目录、向学校推荐、搭售教辅材料,严禁在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环节违规收费。禁止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利用特殊名额乱收费、降分高收费等国家统一规定项目之外的任何费用。完善并坚持学校收费公示制度,提高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收费”、办“阳光学校”。督促落实教育收费巡查制度,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费范围等乱收费行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医疗机构不良记录登记在案

  针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意见明确,年内要确保全省医疗机构使用中标药品和网上公开采购药品的金额达到医院用药总额的70%以上。逐步实现公立医疗机构网上竞价采购药品,要按照降低药品价格、降低医院药品批零差价、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提升诊疗费的要求,调整制订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销售价差比标准,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建立医疗机构、中标企业药品购销和配送情况不良记录登记制度,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改革医院分配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取消科室经济收入与医务人员个人报酬直接挂钩的承包办法,解决开大处方、开高价药和滥检查、乱收费等问题。

  培训办班要提出保留依据

  意见明确,对行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正在开办或计划开办的各种培训办班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对凡是运用行政手段或借助行政机关的权力和影响强制或变相强制个人、企事业单位参加的、违反工商、税务登记和物价审批有关规定的各种培训班项目一律取消。对违反规定擅自扩大培训范围或委托中介机构违规办班收费的,坚决予以纠正。各地、各部门要对培训办班项目逐一提出取消或保留的依据。属于行政机关干部在各种协会、学会或中介机构兼职的,按照组织人事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清理整顿工作进行自查自纠。

  解决公路收费站点偏多问题

  重点解决公路收费站点偏多、部分收费公路站距过短、少数执法部门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公路收费站点审批管理,及时清理、撤销(合并)到期和不符合规定的公路收费站点。切实解决执法部门多头检查、交叉执法、以罚代纠、以罚代管和超范围违规执法等问题。选稿:彭蠡来源: 四川新闻网作者:庞惊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