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天是五四青年节,是一个放飞青春、理想和热情的日子。

  86年前的5月4日,为了拯救国家于危亡,无数爱国青年奔走疾呼,揭开了中国现代史的新一页。

  86年过去了,先辈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壮志,依然在激励着当代的青年,依然值得我们景仰和学习。

  但势易时移,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历史赋予的不同使命。在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到来的时候,在追忆上世纪初青年们的爱国事迹的时候,每个有理想、负责任的青年,都应该思考: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如何顺应时代的潮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要明确当代青年的使命,就不能不先了解国家和民族当前的目标和任务,就不能不了解世界大势和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27年,正是因为有了连续多年安定团结的稳定局面,中国经济才有了全球最快的发展速度,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和改善;展望未来的20年,中国将面临着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战略机遇期离不开稳定,国力增长离不开稳定,全面小康也离不开稳定。要让中国更加繁荣富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走好当前关键的一步,就必须要维护稳定。为此,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而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使命,就是要为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作出贡献。

  就像每一滴水都要归入大海,青年只有冷静理性地认清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只有将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与时代的召唤和现实的使命结合起来,只有将自己的力量凝聚到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才能真正发挥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壮丽又艰辛,我们要担负的历史使命既光荣又伟大。作为21世纪初的中国青年,理应自觉抵制一切不利于稳定和发展的非理性行为,将青春、理想和对国家民族的热爱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坚定信念、增长才干、服务社会,争当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