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耳其总理出访以巴“一箭三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虽然埃尔多安不能期望从此次以巴之行中获得实质性的协议,但从长远考虑,土耳其能够在以巴之间构建无形的“博斯普鲁斯大桥”。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于5月1日至2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次访问旨在寻求改善与以色列的关系、帮助巴勒斯坦重建与发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因此,埃尔多安的以巴之行引起了舆论的普遍关注。

  期望改善土以关系

  以色列在去年3月以“定点清除”的方式暗杀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后,土总理埃尔多安表示了强烈谴责,并称“定点清除”是“国家恐怖主义”,土以关系随之落入低潮。今年1月,土耳其外长居尔出访以巴,土以关系逐渐开始解冻。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是该地区唯一一个同以色列建立军事联盟的伊斯兰国家。因此,土以两国自1996年签署军事训练合作协定以来,一直不顾阿拉伯世界的压力,积极发展军事关系,其中包括多次进行有美国参加的联合军事演习,以色列还帮助土耳其改装战斗机和坦克。通过这次访问,土以双方签署了有关建立热线电话、交流情报信息的意向协议。

  另外,土以双方还达成协议,以色列在未来20年将从土耳其购买2000万立方米的淡水。有报道指出,土耳其正利用自己丰富的自然资源来换取以色列的高科技。

  土耳其政府和人民对同样信仰伊斯兰教的巴勒斯坦人民怀有深厚的情感。土政府始终支持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认为只有这样才是实现以巴和平共处的最佳途径。

  长期以来,土耳其一直在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土计划修复阿克萨清真寺、重建加沙机场以及承包部分加沙重建项目。去年,土方向巴勒斯坦提供了价值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今年,土耳其将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2.5万套警察制服。埃尔多安表示,愿在土耳其国内组织有助于改善巴以关系的会议,帮助推动巴以和谈。以色列高层人士也曾多次表示,希望土耳其斡旋以色列和叙利亚的紧张关系,并积极参与调解以巴关系。

  土耳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与以色列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同时与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朗保持良好的关系。因此,土耳其希望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