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姿态低调让查韦斯“失去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在公开场合对查韦斯保持克制的同时,赖斯却在幕后谈判桌上对查韦斯射出一支支“冷箭”。

  访问哥伦比亚时,赖斯向哥伦比亚政府提出,对查韦斯从俄罗斯购买10万支自动步枪的军购计划进行监督。她担心,这些武器可能会落入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手中。

  在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人选问题上,赖斯作出让步,接受大多数拉美国家支持的智利人选,而放弃美国支持的墨西哥人选。赖斯这一让步换取了“赢家”的一项承诺:美洲国家组织将对以“非民主”方式治理国家的政府施加影响。而按照赖斯助手的话说,这样的国家正是委内瑞拉。

  路透社分析说,赖斯的克制对于遏制查韦斯的反美言行来说,可能更有“以柔克刚”的效果。这样,拉美国家领导人将会“心平气和”地对查韦斯施加影响,促其改变政策,而不是卷入公开口角之中。

  难找批评美国机会

  由于赖斯低调,查韦斯颇有“失去对手”的感觉。

  在赖斯拉美之行中,查韦斯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与赖斯展开针锋相对的“攻击”。

  此前,查韦斯曾根据赖斯名字康多莉扎(Condoleezza)的谐音,戏称她为“哀悼”(Condolence)。但赖斯这次访问期间,他没有找到太多批评美国的机会。在赖斯抵达哥伦比亚访问前一天,一份关于哥伦比亚国防部长抱怨委内瑞拉扩充军备的备忘录泄露。查韦斯立即抓住这一时机,指责哥伦比亚国防部长是美国的“爪牙”,并称赖斯为“傲慢的女士”。

  对于赖斯“换招”,有专家称,赖斯不再在公开场合与查韦斯“纠缠”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有研究者预测,美国将采取其他方式,动员国际力量进一步对委内瑞拉施加压力。(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