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子高:追逐星空中最强的光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1: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实习生黄彩霞【金陵晚报报道】他关注的领域是天际的最边缘、他探索的是宇宙的最大能量爆发、他追逐的是世界上最强的一束光线,而所有这些都来自于超新星的毁灭。在见到他之前,一直在猜想,猜想他眼中的宇宙空间,是不是比星球大战还要精彩?哪知在南京大学最高的那座楼——蒙民伟楼的24层,我们如愿以偿地见到他时,他却笑着说,目前他的研究是天体物理学,主要对别人的观测成果实行“拿来主义”,探索宇宙恒星演化的理论秘密,实际上观测星空的事情他做得很少。办公室里那台望远镜,只是摆摆样子:晚上看月亮,至于白天只能见到对面的宾馆,对于天文研究来说,用处不大。

  戴子高:

  1993年6月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理论天体物理和高能天体物理,包括伽玛射线暴、中子星物理、脉冲星辐射和超新星爆发机制等。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2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伽玛暴:来自宇宙边缘的毁灭

  采访戴子高真的是一件困难的事,在我这个记者眼中,他的世界是那么深远而独特。他淡然地叙述中,几乎每个词汇都有些神秘。伽马暴是来自宇宙深处短时间内(一般只有几秒或几十秒)伽马射线突然增强的一种现象。第一次发现它是1973年,距今已有32周年。但在很长时间内,它都处于一种神秘状态,因为我们不知道它究竟离地球有多远。直到1997年,科学家发现伽玛暴的余辉——它可以延续几个月甚至上年的时间,并发现它的距离非常遥远,可以说是在宇宙“边缘”。这次伽玛暴余辉的观察,在戴子高看来是个极其难得的机遇。伽玛暴究竟是在什么条件下发生?怎样去观测它?他希望自己能揭开这个天文谜团的冰山一角。机会终于来了,1999年1月23日,他在国际观测网站上了解到,有个伽玛暴爆发时产生的能量比正常情况高100倍,这是至今为止能量最强的伽玛暴,十分罕见。戴子高心中一动,“也许从这个暴能发现我所希望发现的东西,也许这预示一个重要的突破。”年年都回老家的他在这个春节没有回去,兴奋地留在了学校,他把从国际会议和网站上搜集到的数据代入计算公式中,最后证实了他的想法:指出“标准模型不适用于伽玛射线暴余辉的晚期演化”,并提出了正确的动力学统一模型。这个模型可以用来描述从早期极端相对论到晚期非相对论的整个演化过程。节后两个月他就在提交给美国《天体物理杂志》的论文中首次提出了致密介质环境的观点,并得到国外X射线卫星贝坡萨克斯(BeppoSAX)和伽利略望远镜等的观测支持。这一观点开辟了研究伽玛暴起源的新途径。戴子高说,当一个恒星的核心向内爆发并形成一个黑洞时,就会有特别猛烈的能量喷流出来,这就是伽玛射线暴,它和黑洞一样,都来自超新星的毁灭,而这些超新星来自宇宙的最边缘,它是目前人们在宇宙中观察到的最强光,它与地球的距离是几百亿光年。

  寻找宇宙膨胀的探针

  伽玛暴是宇宙中最强的一束光线,暗物质目前还算是个‘隐形的世界’,专家认为,暗能量可能构成了宇宙中不可见的部分,能够产生与引力相反的排斥力,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宇宙会出现加速膨胀现象,宇宙的边缘每年都在膨胀,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戴教授将这两者联系起来考虑。“伽玛暴这束最强的光线正好是宇宙边缘的毁灭,而和我们的距离又是几百亿光年那么遥远,换言之,现在我们每次观测到的伽玛暴实际上都来自几百亿年前的过去,记录了几百亿年前星球灭亡时候的证据,伽玛暴实际上可以成为一个寻找宇宙膨胀原因的探针。”直觉告诉戴子高伽玛暴测量宇宙学方向的光辉前景。2004年初,他让学生先期搜集了这方面的文献资料、准备计算程序,但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却又发现计算结果与自己预计的甚远。“这条路看似走不通了,那有没有别的路径可走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有意义的成果。他们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寄给了美国《天体物理杂志》,一个月后被发表了,被审稿人评价是一篇“令天体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都感兴趣的文章”。他们期待将来的观测能检验他们的结论。戴教授坐在电脑屏幕前,一边给我们看有关于伽玛射线暴产生的图片,一边侃侃而谈。他们所走过的路,有艰辛,有汗水,更有收获之后的喜悦和幸福。这是一个真正的学者的幸福。(编辑 小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