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大陆行给两岸及国际局势带来深远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2:05 东方网

  东方网5月3日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今日将结束为期八天七夜的大陆访问返回台湾。台湾媒体发表评论说,综观连战此行为岛内政党、政治领袖、两岸之间以及国际局势,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台湾《联合报》的评论说,为了连战的大陆行要如何评价,岛内朝野已经吵翻天,除了朝野声音互异,民进党和亲民党内部意见显然不一,进退失据,矛盾日益加剧。再加上“任务型国代”选举在即,多方选票利益冲突,更凸显了连战此行可能带来的政治生态变化。

  文章说,胡锦涛邀请国民党领导人访问大陆的创举,直接伸手与台湾的政党领袖接触,不再迂回通过美国或其它管道,也促使台湾执政当局不得不在无法接触大陆方面的情况下,也要委由亲民党传话。这个变化影响深远,从美国政府的谈话就知道,整个两岸情势已在变化中。

  连战和平之旅的句点,是不是能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建设性起点,还得要看朝野能否同心。“赢得和平,比赢得战争更难”,这句话应值得朝野领袖们好好思考。

  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说,对台湾来说,重新检视大陆,为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对大陆战略定调,已是当务之急;台当局过去数年忙于“捍卫政权”、冲刺选举,因为疏于关注大陆演变错失不少战略优势,如今在连宋相继访大陆后,总算逼得“政府”必须重新面对问题。

  文章说,连战访大陆,对陈水扁是危机也是转机,他终于无可回避地要直接面对两岸议题,也让他可以开始正视大陆的种种对台新手法。

  《中国时报》的另一篇文章指出,选在赴南太平洋“友邦”访问的行前,陈水扁对连战的大陆行做了初步的回应。回避了绿营其它政治人物批判的基调。执政当局如果还采取以往的制式思维,政策上坚守“防堵思惟”,作为上持续“红帽子战略”,语言上翻来覆去不是“出卖台湾”、就是“联共制台”的陈旧咒语,在民间则放任“民粹动员”,甚至不惜祭出“司法恫吓”的威权回头路,那么接下来执政当局处境恐怕将越来越形“进退失据”。

  台湾《工商时报》的一篇社论也指出,正拼“外交”的陈水扁当然都看在眼里。他选择的做法是:把跟着出访的宋楚瑜,贴上“阿扁分身”的卷标;对连战和平之旅也给予正面评价,使得一票数落连宋不遗余力的人士,不知如何自圆其说。可也因此让他的目的反而清楚——阿扁有意思跳出来,准备与对岸“发生一些关系”。

  文章说,的确,从连战大陆行来看,两岸关系要获致突破,不能摆脱“公权力”的参与,比起两位在野党领袖,任何协议都不能签,阿扁握有无法替代的王牌。但在真刀真枪主导两岸互动前,坦言之,对阿扁一贯立场与行事风格,不只是大陆方面,即使是台湾朝野,也都有“百变阿扁,难以捉摸”之叹。如何以诚言与一致,消除对手的疑虑,愿意展开对话,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对于“深绿”族群必须有效疏导。连战出访,即引来机场溅血事件,一旦两岸高层直接接触,“深绿”族群会有何种更激烈的反应不得而知,事先加以疏导,有利于两岸对话的进行。

  文章说,总之,取信对方与团结内部比什么都来得重要。否则的话,阿扁“出国”再多次,也只能继续在太平洋上绕圈圈了。选稿:彭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