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标准及检定中心:一次性木筷二氧化硫含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2:19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5月3日电一次性即弃木筷通常以二氧化硫(sulfurdioxide)漂白,有香港媒体委托化验四大饮食集团提供的即弃木筷,发现均有二氧化硫残留,其中以海皇粥店及大快活的木筷含量较高,达1280ppm(即百万分之1280)及667ppm,海皇粥店已表示将回收全部22间分店的即弃木筷。

  香港目前未有法定的相关及格或安全标准,有医生则关注木筷若残留二氧化硫过多,食客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尤以哮喘病人较易受影响,因此促请政府抽验市面木筷以策安全。

  香港《明报》上两个月在海皇粥店、大快活、美心快餐和大家乐 4家饮食集团的分店,每家抽取6至8双木筷交“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化验,结果发现全部样本均含二氧化硫,其中以海皇粥店的含量最高,达1280ppm,较第二位的大快活多9成,较大家乐的样本(92ppm)更高13倍。化验所其后把另一海皇粥店即弃木筷样本浸在摄氏100度热水中,发现释出在水中的二氧化硫含量为31ppm,证实了木筷中的二氧化硫有可能会溶于热水(或汤、粥),被吃进肚里。

  据悉,即弃木筷或竹筷多以二氧化硫漂白,香港消委会关注若其后冲洗不彻底,刺激呼吸系统的二氧化硫便有可能残留木筷之内,若木筷其后放在热水(或汤、粥)或是放进食客口中,即可能释出二氧化硫。

  香港对食物所含二氧化硫(防腐用途)有严格限制,以食环署监管食物的法例为例,一般而言,甜品、果酱、果汁等食品的二氧化硫含量不得高于100或200ppm。但当局对即弃木筷的二氧化硫含量却没有监管,成为监管漏洞。

  香港大学医学院胸肺内科教授曾华德医生指出,若木筷残留二氧化硫浓度太高,理论上可能导致患哮喘的食客较容易病发,普通人喉咙亦会较易受刺激。他赞成当局应抽验木筷,以了解问题的真实情况。(刘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